浓墨写戎耀 重彩绘今生 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书画大赛作品在宁展出

2020年08月01日 15:41:53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68d39e4db24ed18d60b6a95f2b8e73 25051399 2020-08-01 15:41:53 /a/20200801/7b68d39e4db24ed18d60b6a95f2b8e73.shtml

  追忆烽火岁月、感怀军旅人生,今天(8月1日),"戎耀今生"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书画大赛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300多件优秀书画作品隆重展出,以军魂之刚、艺术之美,致敬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献礼。

  组织开展首届全省退役军人书画大赛,是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尝试和生动实践。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军地有关单位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为大赛题写展标。管峻、李啸、仇高驰、谢少承、吴国平、韩显红、徐惠泉、尹石、喻慧、徐建明等书画名家担任大赛评委,专题创作作品参展。

  大赛开展以来,江苏全省广大退役军人书画爱好者踊跃参与,2800多件赞颂美好江苏、讴歌伟大时代的作品参赛。经过评比,最终选出入展作品300件,其中书法作品231件,国画作品69件。获奖作品100件,其中书法作品72件,国画作品28件。

  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谢晓军在开幕式上表示,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退役军人是全社会尊重的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戎耀今生”系列活动为牵引,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保障,努力让关爱更有温度、尊崇更有厚度。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深情回忆了自己的军营情结、军人经历、军旅情缘。她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国率先开展以“戎耀今生”为主题的退役军人书画大赛,体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创新创意的文艺风采,也彰显了一次当兵、一生荣耀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参赛者中有经历硝烟洗礼的战斗功臣,也有曾经栉风沐雨的戍边英雄;有戎马一生的军休干部,也有转业地方的在职人员;有90岁高龄的渡江老战士,也有90后年轻退役士兵。通过一幅幅作品,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彰显了一次当兵、一生荣耀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退役后在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交警大队工作的郭丰,这次他的手写的军旅诗词合集获得了书法类一等奖。他告诉记者:“写军旅诗词能够把我的心声感受写出来,每次写都心潮澎湃。我们退伍不褪色,仍然保持向前进的精神”。

  书法类一等奖作者陈克年这次获奖的作品是自撰的一副对联:猛士持长剑,高歌唱大风。他表示:“作为退役军人虽然离开部队很多年了,但我依然对部队有深深的情结。这副对联文风豪迈,表达我们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

  在国画类获奖作品中,一幅名叫《风骨·开山岛 》的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这幅作品的作者张建华,退役后在南京书画院工作。他以王继才夫妇默默坚守开山岛32年的事迹为主题创作的《风骨·开山岛 》,获得了本届江苏省退役军人书画大赛一等奖。他告诉记者:“这样优秀的事迹、感人的故事,我有责任去表达它,这体现了我们当代军人保家卫国的一种情怀。”

  本次书画展展期为2020年8月1日至6日,市民可前往省美术馆新馆观展。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陈旭介绍,“戎耀今生”系列活动,是江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着力打造的特色品牌。今年将以“戎耀今生”为主题,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竞赛、书画大赛、就业创业大赛、关心关爱工程等活动,以强大正能量,引领300万江苏退役军人始终做党执政的可靠力量、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社会和谐的骨干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