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超载60%、司机疲劳驾驶 这家物流公司的货车太危险|解忧帮

2020年07月29日 20:46:35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be7cb8e00d047ed9f5669a8a31224ed 24981883 2020-07-29 20:46:35 /a/20200729/9be7cb8e00d047ed9f5669a8a31224ed.shtml

  最近,盐城市大丰区大丰港海港物流公司有驾驶员向解忧帮反映,大丰区海港港口物流公司一些悬挂厂内牌照的货车,常年在厂区外的一些公共道路上行驶,从事货运经营活动,而且,这些车辆还经常超载,司机也被公司要求疲劳驾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盐城市大丰区大丰港记者看到,许多满载着货物的自卸货车正在港口附近的道路上行驶,这些货车的车厢几乎都没有进行覆盖,所到之处,尘土飞扬。一位知情司机告诉记者,这些货车多数都是大丰海港物流公司的,一般在港口的码头装货,然后送往货物堆场和附近的一家钢铁厂,而这些货车,几乎每辆都超载。

  一般来说,荷载31吨的货车,至少都要装上50吨以上的货物。而重载的情况下,车辆的效果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一脚刹车踩下去,制动距离得有三四十米左右,才能停下来。记者发现,这些在道路上行驶的货车,有不少悬挂的是厂内牌照,而且车况也很差。一位司机告诉记者,这些车辆中,很多都已经使用了十年以上。

  除了超载、车况差,这些上路行驶的货车,还存在一个重要的安全隐患:司机经常疲劳驾驶。记者了解到,海港物流公司许多货车司机实行的是24小时轮班制,上一休一。一般来说,一个24小时的班,只有晚上可以休息两三个小时,而这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根本就不够。

  据悉,作为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海港物流包揽了大丰港大部分的货物运输业务。然而根据驾驶员的说法,这样一家大公司,竟常年使用只允许在厂内行驶的货车在厂外道路从事货物运输,而且还经常超载,要求司机疲劳驾驶。这些行为是否属实,又该由谁来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加班需要支付加班工资。海港物流公司的做法涉嫌违反《劳动法》。盐城市大丰区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24小时连轴转,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建议司机赶紧提供相关材料进行维权。

  针对车辆超载的问题,几位司机也向盐城市大丰区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反映。盐城市大丰区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货车超载的举报,他们可以受理,但对于厂内车辆在厂外道路上行驶,建议再向大丰区交警大队港区中队投诉。这位工作人员坦言,这种情况其实是一种政府行为。

  那么,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政府行为,究竟指的是什么呢?大丰区交警大队港区中队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海港物流公司厂内牌照车辆到厂外道路上行驶,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其实是区里默许的,他们曾就此事和大丰港管委会进行过多次沟通,即便是进行查处,也是治标不治本。《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而悬挂厂内牌照的车辆在厂外道路上行驶,应视作无牌车辆进行处理。

  从记者调查到的情况来看,盐城市大丰区的多个主管部门,对于海港物流公司厂内车辆在厂外道路上行驶以及车辆超载的相关违法行为都是知情的,但是却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原因是有一个内部协议文件。另外我们通过查询海港物流公司的相关企业信息得知,海港物流公司货车在大丰港附近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引发的诉讼案件也有多起,但似乎安全意识却依然淡薄,仍然让司机疲劳驾驶、车辆超载运输。

  盐城市大丰区相关部门对此事究竟会如何处理,解忧帮将继续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