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将“满月” ,骑电动车你戴头盔了吗?

2020年07月28日 19:15:27 | 作者:周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8cedd79026942cfae186eefa0260cb4 24954939 2020-07-28 19:15:27 /a/20200728/e8cedd79026942cfae186eefa0260cb4.shtml

  7月1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市民不戴头盔驾乘电动自行车属于违法行为。从那天开始,南京正式对不戴头盔的电动车驾乘人员实施处罚,首次被交警拦下罚20元,两次及以上罚款50元。现在,新规已经实施了近一个月了,大家都能按规定执行吗?

  7月27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南京华侨路、新街口、汉中门、虎踞南路等地进行了实地观察,发现绝大多数电动车驾乘人员都自觉佩戴了头盔,但是也有极个别人员抱有侥幸心理。

  因为雨越下越大,很多驾乘人员都穿上了雨衣,为了方便,不少人都不再佩戴头盔了。按照规定,成年人驾驶电动车可以搭载一名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街头,记者观察发现,一些驾乘人员虽然自己戴好了头盔,但却没有给孩子戴上头盔。

  最近,全省各地陆续发布了对于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的正式处罚日期。

  其中,常州已于7月16日起正式处罚;泰州、苏州、宿迁、盐城、无锡将于8月1日起开始处罚;扬州正式处罚的日期为9月1日,镇江为10月1日。而淮安、徐州、连云港都是分为两阶段实施:淮安市区为8月10日,其他地区为10月10日;徐州市区9月1日,县区12月1日;连云港市区10月1日,全市12月1日起必须按规定佩戴头盔。南通处罚日期也会很快出台。

  随着《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生效,全省多地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在苏州,记者看到大多数人都能佩戴头盔出行,但仍有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处罚正式实施之前,交警除了口头教育,还会把驾驶员请到路口这个玻璃屋里坐一坐,观看十分钟的安全警示片。

  而在淮安,随着安全守护和整治行动的开展,外卖员这个群体的头盔佩戴率达到了近90%。 

  采访中,一些市民反映,电动车上没有专门放置头盔的地方,随身带着又不方便,这也导致有些人不愿意佩戴头盔。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无锡很多商店里已经开始售卖“头盔锁”,这种带密码的小锁零售价只要十元左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