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南迁往事”:朝天宫下竟有一个巨大的文物库房

2020年07月24日 14:46:31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27e5d3c84d24db28ad775ea4a2a2e25 24850692 2020-07-24 14:46:31 /a/20200724/227e5d3c84d24db28ad775ea4a2a2e25.shtml

  今天(24号)中午,江苏大剧院自制剧《朝天宫下》召开发布会,穿越历史的万仞城墙,一场烽烟下的“护宝传奇”带出一段文物南迁的往事。该剧将于7月31日-8月1日首演,也将作为重点剧目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并计划于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举行纪念演出,哀悼国殇,共祈和平,以历史铭初心。

  从2019年九月筹备至今,话剧组对《朝天宫下》倾注了极大心血,揣摩角色、钻研历史,对剧本进行精细化打磨,力求一字一句均符合历史背景及人物特点。

  演员郝光在剧中饰演祝同礼,在南京生活了六十多年的他对这段历史也不甚熟悉。一卷珍宝就是一段历史,一件文物就是一个故事,作为演员,他很有幸“近距离”走入了这段历史,“在几千年的长河当中,只有文物告诉我们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是怎么一步步发展过来的。这些国宝之所以能称为国宝,因为它承载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血脉、文脉和国脉。我非常希望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嫁接好这个人物,给历史一个交代,给护宝者一个交代。”

  为打磨好这部匠心之作,讲好这段传奇的南京故事,导演蔡向亮打破了以往舞台的上场门和下场门,台下观众也能“参与”到话剧中,“我当时要求真实感、年代感、代入感,所以我的一幕和四幕的演员是从台下上来的,从观众里面出来的一种代入感。二幕三幕体现地库上来的纵深感。”

  过去,并没有艺术作品呈现过这段历史,在烽烟四起的年代,存放在南京朝天宫地下文物库房的部分故宫南迁文物在护宝人的抗争下得以保存。导演蔡向亮介绍,这段鲜为人知的珍贵历史将通过话剧再次现世,见证文脉与国脉的联结,“通过戏我也补了很多课,我们年轻的观众距离历史可能更远,通过这个戏能够带起青年观众的文物热,这也是我的愿望,但是我想哪怕100个观众里面有1个对文物感兴趣了,一传十十传百可能会把整个文化带到年轻一代中,因为文物紧跟着就是文脉、国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