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预报预警飞得更快|防汛抗灾第一线

2020年07月13日 18:33:18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230b2c5cb8431ca3d8e9cdf6c5cf6c 24561491 2020-07-13 18:33:18 /a/20200713/e7230b2c5cb8431ca3d8e9cdf6c5cf6c.shtml

  超长梅雨季叠加汛期,江苏今年的梅雨降水明显增多。截至7月13日,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共发布了1205条预警信息(不含解除预警),本周降水持续,防汛形势严峻。那么,如何让气象等突发预警信息更加“早、准、快”?

  “大家好,我来汇报下我们安徽的防汛建议……” 13日,在江苏省气象台会议室,这里正在进行一场视频会商,中国气象局与安徽、江西、江苏等地的气象专家,共同研判分析当下及未来的天气走势。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告诉记者,今年的梅雨特别典型,而且几乎每天都在变化,这对预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汛期,预报员们也是应急工作制,值夜班轮休。张静说,本周江苏的天气总算有个盼头,目前预测19日左右有望出梅。

  “18日以后,目前看整个降水北抬至江苏省沿淮北地区,目前看雨量也是可以达到暴雨甚至大暴雨。”

  尽管出梅就在不远处,然而眼下江苏省14日夜里-15日的降雨依然较大,防汛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这一轮比较强的降水落区要较上一次相比明显偏南,还是考虑沿江苏南地区会有个暴雨,不排除单点大暴雨这样的降水,16-17号降水又是一个减弱的阶段。”张静介绍。

  气象预报、监测是否快速准确,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暴雨预警、地质灾害预警等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更是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6月9日入梅以来至7月13日下午4点,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和防汛指挥等部门,通过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共发布了1205条预警信息(不含解除预警),其中,数量排名前三的预警是暴雨预警564条,雷暴预警470条,大风预警59条,非气象部门预警中最多的是洪水预警共38条。

  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助理工程师倪艳:“平台集合了15种渠道,包括短信、微信、微博常规的这些渠道,以及可能他们用的邮件,然后广播,然后电视这些所有的渠道,都是通过我们统一的平台去发送出去的,省时、快速、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发挥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在重大突发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枢纽作用,首先要确保每一条预警短信覆盖所有应急责任人,第一时间对于防灾减灾救灾做出决策指挥。数据显示,汛期期间该平台面向全省预警短信应急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566.63万人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