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长江太湖防汛安全:长江大通站流量创今年新高 排历史第二位|防汛抗灾第一线

2020年07月13日 18:55:08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ccdc26f2c946d083e270f198189efa 24562062 2020-07-13 18:55:08 /a/20200713/8accdc26f2c946d083e270f198189efa.shtml

  今天,长江水位仍在继续走高,大通水文站流量创下今年新高,而太湖也持续16天超警戒水位,未来三天还将面临降雨压力,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升级长江和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全省多部门联动,力保防汛安全。

  今天长江大通站的流量是84600立方米每秒,相比昨天又 增加了2000立方米每秒,再次创下今年的新高。南京水文局首席预报员严锋表示:“这个流量已经排到了历史第二位,超过了1999年的84500(m3/s),仅低于1954年的92600(m3/s)。来水一个是三峡大坝放的水,还有在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三峡大坝已经在控制泄洪了,从原来35000(m3/s)降到25000(m3/s),现在基本上控制在20000(m3/s)以下了。”

  今天下午3点半,长江下关站水位10.08米,比昨天又高了0.05米,排历史第三。昨天,江西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达到22.53米,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上游水位的上涨也将影响到江苏。南京水文局首席预报员严锋表示,根据长江委预测,到明天上午大通站流量达到峰值,就是86300(m3/s),预计在15到16日可能会影响到南京。

  昨天16时起,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将我省长江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沿江各市都加大了对江堤的巡查力度。在南京下关滨江带的江堤边,目前南京市消防支队已经在这里派驻了四辆水域救援车、冲锋舟以及20多名消防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值守。

  通往滨江绿化带的一个通道,现在已经用钢板和麻袋进行了封堵,这里也成为消防员巡查的一个重点地方,同时他们还对江面的情况随时保持关注,一旦发现险情,就立即投入救援。

  在南通的滨江公园,长江里插了两面小红旗,这两面小红旗也是观测标志,巡查人员根据这两面小红旗的状况来判断水下地形的变化。

  上午10点,太湖平均水位为4.45米、已经持续16天超警戒水位,省防指昨天也升级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太湖流域性洪水一般由梅雨造成,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雨带南压,我省沿江苏南地区将有大到暴雨。为此太湖流域管理局加大太浦河、望虞河的排水力度,全力降低太湖水位。

  沂沭泗流域的骆马湖嶂山闸也开闸泄洪,缓解上游来水压力。今天,省水利厅继续发布长江江苏段、太湖、石臼湖洪水橙色预警,秦淮河、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黄色预警,滁河江苏段及苏南运河常州、苏州段洪水蓝色预警。目前省防指已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密切关 注汛情变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