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便秘“揉肚子” 常州一女子“揉”出了夹层动脉瘤

2020年07月10日 12:22:23 | 作者:李井文 徐翊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07e7f4f3ca624a21b21214 24477587 2020-07-10 12:22:23 /a/20200710/5f07e7f4f3ca624a21b21214.shtml

  肚子不舒服,经常便秘时,许多人会用揉肚子的方法来缓解和改善不良症状,虽说揉肚子的确可以帮助人们消化吸收、消除腹胀等,但有时也会引起其他一些意外情况。最近,常州市的王女士就在揉肚子时,竟不慎将一根血管壁揉破了,从而形成夹层动脉瘤,险些丢了性命。

  7月9日下午,记者在常州二院血管外科的病房里见到了王女士。王女士在前一天刚刚做完手术,目前生命体征恢复了平稳,但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康复。

  王女士说自己今年50多岁,消化道一直不是很好,于是她听取了同事的意见,每天揉肚子,“我揉到一个东西了。原来东西很小,今年就大了。”

  刚开始王女士以为肚子里的那个东西是胀气,于是继续揉,结果揉了许久不见好转,反而腹部愈发疼痛,她便来到医院消化内科。检查后发现,肠胃没有大碍,反而在做腹部CT时,发现了血管上的一个“大问题”。

  常州二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陈小宇说:“患者肚子上有一个跳动的包块,我们从CT来推断,可能是一个三公分大的小动脉瘤。”

  医生表示,一般三公分以下的真性动脉瘤无需特别治疗,但由于王女士被反复揉搓后,将血管壁揉破了,从而出现了夹层,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否则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医生介绍,再小的一个肿块,都会有大出血的风险,人体腹壁或者其他地方若出现脂肪瘤或者一些小的血管瘤时,千万不要用外力对其施压,比如揉搓、按压或敲打,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徐翊冬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