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西瓜摊主里的“书法家”,曾获全国大赛一等奖

2020年07月05日 14:29:58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341e0e18b04d618cad2275658c41b3 24342333 2020-07-05 14:29:58 /a/20200705/f6341e0e18b04d618cad2275658c41b3.shtml

  “他在这儿卖瓜卖了20几年了,字写得确实好,好多邻居都来找他写字。”在南京玄武区太平桥南小区附近,有一个知名的西瓜摊, 55 岁的摊主魏自红写得一手好字,附近邻居都喊他“书法家”。今年 55 岁的他喜爱书法多年,还曾获得全国大赛的一等奖。可他却说:" 我也不求出名,发财拿钱,能把字写好,这是我最理想的目的,是最开心的事儿。"

  西瓜摊摊主魏自红衣着淳朴,笑起来也很朴实。" 写字是我本人的一个业余爱好,有时间就在这儿写写,没时间就以做生意为主,从小上学的时候,老师都喜欢看我的字,喜欢看我的作业。" 魏自红是河南商丘人,年轻时和老乡一起来南京闯荡,一来就爱上了南京,夏天卖西瓜,其他季节就卖些应季水果,偶尔也去外地做些小生意。

  “文房四宝都是以前买好的,从老家带过来的,纸没有了,其他人都会给我送纸,不需要我买。” 魏自红笑言,因为书法,他结交了不少好朋友。“ 我写字的纸,都是其他人送的,我没有时间买,做生意忙。”很多喜欢书法的人,都过来请他写书法。即便如此,魏自红从未想过靠书法挣钱,“从来不收钱,不好意思收,我又不是啥名人,又不是啥大家,我的字不值钱。”

  操着一口河南口音,淳朴的魏自红说起他和书法结缘的经历,变得侃侃而谈。在书法界,他也有自己的偶像。“我最喜欢大家的字儿,是武中奇,我爱好他的字儿,大气老辣,整个作品看上去潇洒,字的大小结构和章法布局都好。”说起自己的字,他也有些得意,“我的字还有一点武中奇的风格,大多还是我自己的创造,我本人的风格,按照我想象发挥的。”

  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魏自红,在中学时就喜欢上书法了。后来进社会闯荡,他一直没有放下对书法的喜爱。55 岁的魏自红练习书法已经三十多年了。蓝色的垃圾桶上铺了几个硬纸板,这就成了他练习的桌子,餐巾纸、废纸盒都是他练习的材料,但是真正写起来,魏自红还是很讲究的。写字之前,他娴熟地将宣纸折成小小的方格,再次铺开。“心里其他啥想法没有,都一直往字上追求,就是想咋能想好,没有二心,就是投入,把这个精气神写出来,一个人写字,能发挥好。”练起字来,他心无旁骛。

  今年夏天雨水多,西瓜生意不好做,“连续下雨还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时候,最近西瓜卖一块五左右。不担心生意,我反正无所谓,卖多少都无所谓。”用当下的话说,老魏很佛,在他看来,活在当下是最大的快乐,“我也不求出名,发财拿钱,我没这个意思,能把字写好,这是我最理想的目的,是最开心的事儿,是一种享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