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去匆匆,神出鬼没!”江苏将遭遇“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2020年06月30日 17:33:24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3d290553cb42318df3f25c8b1b9277 24209258 2020-06-30 17:33:24 /a/20200630/243d290553cb42318df3f25c8b1b9277.shtml

  据江苏省气象台消息:今天夜里沿淮及以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其中淮河以南西部地区局部大到暴雨,明天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全省偏东风3-4级,有雷雨时雷雨地区短时阵风8-9级。明晨最低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22~23℃,本省东北部地区17℃左右,其它地区19~20℃。明天最高温度:全省27~28℃。

  7月2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苏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2日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2℃左右,其它地区20~21℃。7月2日最高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27~28℃,其它地区25℃左右。

  7月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3日最低温度:全省大部分地区20℃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22~23℃。7月3日最高温度:全省29~30℃。

  “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是个啥?

  其实这就相当于“局部”的概念。某些“局部地区”前一分钟或许还晴空高挂,下一分钟天气就立马“翻脸”:乌云翻滚,白昼如夜……

  听起来有点量子力学?先说一个概念——强对流。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其出现往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惊心动魄。雷暴、飑线、冰雹、龙卷风、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都是强对流“家族”主要成员。

  强对流产生的原因就在它的名字中:它需要强烈的对流系统做支援。

  夏季的午后往往就是它出没的最佳时机。此时近地面大气被加热膨胀,形成上升的暖湿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小水点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形成了激烈的降雨。

  现在我们就可以回答关于“局部”的问题了——由于强对流天气是中小尺度系统,影响范围小、生命史短,所以它往往发生在“局地”,也是得了个“来去匆匆,神出鬼没”的称号。

  需要注意的是,强对流天气虽然在规模上不算“大家伙”,但它发展迅速,暴发性强,致灾性绝对不容小觑!

  所以气象部门提醒:一旦遭遇强对流天气,一定要及时躲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