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榜单 开启842位独居老人的金色晚年

2020年06月29日 16:52:54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03dfbf0cc44bab96bc072a1778de45 24179887 2020-06-29 16:52:54 /a/20200629/4003dfbf0cc44bab96bc072a1778de45.shtml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快,每一位老人能否有所养、有所依、有所乐、有所安,逐渐成为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打通“堵点”,在南京最大的保障房片区,一份暖心的“三色”榜单向辖区内842位独居老人输出了浓浓关爱。

  作为南京最大保障房片区岱善润福城众多社区中的一个,有一万多户居民的齐修社区几乎集中了片区大部分的特殊群体。在这些群体中,患有各类疾病、特困、失能、半失能的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成为最急需照料的对象。

  今年83岁李瑞成老人是一位高龄独居老人,年纪大,有基础病,再加上独居,稍微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住在同一楼栋的志愿者唐建华主动承担起跟踪照料老人的责任。

  6月29日中午,得知老人最近胃口不好,唐建华特地打来了饭菜。

  “我每天都要来关照他一下,有时候会发信息,他发笑脸给我,证明他很好,如果他不发,我就要上门了。我才66岁还能干,我们这边小小老人照顾老老人,小区老人太多了。”志愿者唐建华说。

  除了志愿者,社区支部20名党员还与20户特困家庭老人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每逢重大传统节日邀请户籍内孤寡老人欢聚社区共享团圆饭,凡高龄老人及特困供养对象生日当天,社区都组织上门为老人过生日。这一次过生日让李瑞成老人非常难忘。

  “生日那天一起给我过生日,还送了生日礼物,我感到非常幸福,我这么大岁数是第一次正规的过生日。”李瑞成老人说。

  谈及社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照料的特殊性,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主任梅建荣直言,老人的身体状况是随时变化的,如果做不到动态跟踪管理,想实现有效的针对性照料根本不可能。

  齐修社区统计出最精准的独居空巢老人数量:842位。根据不同老人的具体情况在办公室张贴了一份由红橙绿三色构成工作表,每次探访记录上墙。

  “红色的老人代表紧急关注,橙色是重点关注,绿色是普通关注。红色要求社工和帮忙团队,每三天要服务一次。橙色要求一个星期要看老人一次,上门探访。绿色独居老人每个月要关注两次。保证老人生活有照料,居住有安全。”梅建荣说。

  除了用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外,每位老人的信息表上还备注了老人的性格、子女及结对志愿者的联系方式,以便有效地掌握老人动态,确保老人安全。

  “一户一档+分级管理”的创新工作模式,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切实提高了独居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邻里互助蔚然成风。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