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话“非遗”:他用最精致的硬功夫雕出“不老童话”

2020年06月27日 17:36:24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2275e095ed437aaf8d6976da6c7aca 24128944 2020-06-27 17:36:24 /a/20200627/5a2275e095ed437aaf8d6976da6c7aca.shtml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因此,端午节谈非遗文化也有了一份特殊意义。

  6月27日,带您看一种不被常人所知的非遗项目——南京铜雕。铜雕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其中,南京铜雕手法多样、刻画精美,自成一派。作为南京市级非遗,目前它的传承人仅有两人,传统工艺又将路向何方?传承人雷洪涛一直在探索。

  南京市级非遗南京铜雕代表性传承人雷洪涛说:“南京铜雕有几百年的历史,我从1997年开始跟万里进老师学习铜雕,已有20多年了,现在传承人只有我和我师傅两个人,怎么让传统工艺不老,这是我现在尝试去做的。”

  南京铜雕以圆雕为主,是门造型艺术,造什么型很重要,它最大的难度是材质坚硬,刻一个印章至少刻四五天。南京铜雕手法多样,表现细腻、刻画精美。

  雷洪涛说:“刚开始时候手腕没有劲,因为它材质硬,容易划刀,刻错了一刀就报废了,还要重新打磨、重新刻。我需要把握刀的力度和走向,刻铜雕耐心是最主要的一点,这也是必须走的一个过程。”

  2014年 南京铜雕成为南京市级非遗,2015年雷洪涛成为南京铜雕传承人。在此过程中,雷洪涛发现了传统工艺的瓶颈。

  “我发现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去参与铜雕的创作和设计人数非常少,因为铜雕的工艺难度高、成本也高,所以老百姓对铜雕认知度很低。”自此之后,他开始探索传统工艺的前路,“我现在想开发一些年轻人能接受,又符合当下审美的作品。走访过其他的省份,发现南北派铜雕的一些技艺,我们找到了一些方向。”

  “我把现在做的东西命名为不老铜画,铜是铜雕的主体,画又是我自己的创新,‘不老’是指工艺不老,结合了一些色彩的画面,加一些现在的元素,比如说花花草草,或者昆虫,或者现代人喜闻乐见的物件。”雷洪涛表示。

  做铜画其实很讲究,比如说做叶子,不会两片相同,雷洪涛会将它做成艺术品而不是工艺品。

  雷洪涛说:“传承是一个带动的过程,不老铜画又是创新的第一步,作为一个手艺人不能没有自己的东西,我们作为传承人,要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它、熟悉它、认识它。”

  现代商品的生产,多以机器为主,这让耗费大量时间、精力打造的传统铜雕,怎么看都有点老派而缓慢,于是,问津的人也越来越少。而人们恰恰有所不知的是,雷洪涛把铜雕和画结合起来,让铜成为画中的点睛之笔,使其更具现代审美特色。

  不老铜画让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生,但真正让传统工艺不老的,还有大家发现美的眼睛,还要更多年轻人走进传统文化的世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