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10天 如何让考生吃得营养又不过剩?

2020年06月26日 16:23:02 | 作者:沈杨 张祖名 宿迁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0b278daafb94d748080e909edbdf5d4 24102955 2020-06-26 16:23:02 /a/20200626/f0b278daafb94d748080e909edbdf5d4.shtml

  
  高考倒计时10天,不少考生家庭都特意为孩子准备了“高考大补套餐”。如何让考生吃得营养但又不过剩,还能缓解压力? 同时,面对考试压力,又该如何缓解?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陆欣雨是宿迁市马陵高中高三学生,从年初在家里“网上学习”到复课后的线下复习,她说,随着高考临近,越来越紧张。“恢复上学以后备战高考的进度越来越快,难免会有些不适应,但是自己多加调整还是可以恢复过来。心里很复杂,就觉得自己还有时间多学一点,又有点紧张。”

  除了冲刺复习,良好的考前状态、精心的考前准备,也是决胜高考必不可少的法宝。宿迁市马陵高中潘维娜老师说,这些天她也在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动态,每天通过谈心的方式,给学生舒缓学习压力,然后进行一些相应的鼓励,确保学生在考试前可以保持一个较好的心态。“今年高考延后,有的学生可能会觉得已经进入整装待发的状态,突然延期会略显松弛。我们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调整。”

  南京中华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心理老师陶德华说,高考在即,考生要做到直面压力,调整心态。首先要关照内心,接纳压力;其次要转变观念,积极思维;第三点是呼吸冥想,调节身心。人们常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力是人们前进的动力,压力过大也会成为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也就是说,当我们的期待和现实产生差距时,而又无法掌控,我们就会产生焦虑的心情,这是正常的。适度紧张而不是慌张,适度焦虑而不恐惧。”

  陶德华老师也给家长们提出建议,高考分数固然重要,但它不是决定一个人幸福和成功的唯一砝码。这个阶段,家长需要理性的对待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管他们希望管的,管该管的,而不是什么都管。“高质量的陪伴是既有家长自己的空间,也不做不负责任的家长,对孩子不闻不问。既不打扰,也不干涉他们正常学习和生活,能够给到孩子足够能量,让孩子感受自信和安全。在迎接高考的过程中,学习和掌握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健全的人格和必备的能力才是我们将来应对各种激烈社会竞争的至尊法宝。这些也才是孩子们在今后漫长的人生中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参与竞争、热爱生活、珍爱生命、享受人生美好的必备条件。”

  端午期间,不少家庭把粽子加入了菜单。一来吃粽子是传统,二来“粽”和“中”读音相近,寓意“高中”。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陆芬提醒,粽子由糯米制作,不容易消化,过多食用会导致肠胃负担过重。“建议考生如果吃粽子每次吃的量不要太多;另外吃粽子时要多吃新鲜蔬菜,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

  今年高考延后,气温升高,考生不要轻易尝试以前没吃过的食物。“现在夏季温度比较高,食物容易腐败,首先要保证食品的卫生,预防拉肚子;第二要保持日常的饮食习惯,不要接触以前未接触过的‘新鲜’食物,以免出现过敏或者不适。”陆芬说。

  同时,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赵婷提醒,也有不少家长会急迫地给孩子“进补”,餐餐大鱼大肉,殊不知这样的“进补”会使考生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超标,增加胃的机械消化和化学消化,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同时也会增加肝肾的代谢负担。“建议每日的动物性食物数量尽量固定,2-3两,同时种类可以多样化,荤素搭配的方式更好,也要注意烹调的方式,尽量少用油煎油炸,采用蒸煮炖烧都是比较好的,更有利于蛋白质消化。”

  此外,也要防止走入饮食误区,比如吃得过饱反而会产生“困倦”感;乱喝提神饮料反倒引起神经衰弱、失眠。赵婷说,“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考生平日饮食相对简单和平淡,在备考期间家长突然跟着视频或者一些推荐做很多不一样的花式食品,会让考生觉得很不同,而这种不同是因为即将高考引起的,所以在无形中会加大考生的压力。再者也不适应新的菜肴的口味,建议家长还按照平时的口味准备饮食,在考生不易察觉的情况下适当增加1-2个品种即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张祖名 宿迁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