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主任的考前叮咛来了!如考场开空调,记得带一件外套|高考“临门一脚”

2020年06月26日 15:18:09 | 作者:姜坚 徐明 徐授科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af5ebd2dc74d238d4dc340de6e7941 24101563 2020-06-26 15:18:09 /a/20200626/1aaf5ebd2dc74d238d4dc340de6e7941.shtml

  
  江苏教育考试院已下发通知,今年高考,考生进考场前要接受体温检测。如天气炎热,考场还有可能使用空调。对此,考生要做哪些准备呢?系列专题《高考"临门一脚"》,今天(6月26日)推出第12篇:高三班主任的考前叮咛。

  及早赶到考场,积极配合测温

  考前测体温,是为了确保进入考场的每一位监考老师和考生都没有发热症状。考生在测量点要遵守秩序,积极配合。路上留出充裕的时间,避免气喘吁吁赶到考场,测量体温时产生偏差。 

  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万琳琳说:“可以想一想,监考老师提前进入考场的时间更早,周围的同学也一直在陪伴自己。这个时候要做到微笑挂嘴边,‘谢’字不离口,这样也会让自己的心态更好。”

  考场使用空调,记得带件外套

  7月6日将进入24节气中的小暑,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考试期间,如天气炎热,考场的空调将全程开放。

  万琳琳老师提醒:“坐在空调出风口的同学,或者害怕吹冷风的同学要注意带件外套。有些同学会对空调工作的噪音比较敏感,所以还要提前适应空调的噪音。”

  江苏省泰州中学高三班主任顾建军提醒:“每个考场今年都装了空调的挡风板,如果空调开放的话,进入考场以后要看一看,挡风板的风向对自己是不是有影响。如果有问题的话,要及时地跟监考老师进行沟通。”

  保持平和心态,摈弃功利想法

  监考老师会在开考前10到15分钟分发试卷。拿到试卷后,考生应查看其完整性,如有印刷、缺页等问题及时报告。同时,通读试卷,规划好答题时间。高考试卷中,基础题、中等题和难题都有着严格的比例控制。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高三班主任唐丽花说:“今年是江苏高考语数外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考纲也没有任何的变化。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今年的考题很有可能是比较平稳的,所以同学们进到考场,拿到考卷的时候,应该摈弃一些功利化的考虑。”

  考前最后一周,适度增加睡眠

  距离高考还剩一周左右时间,高中校将陆续放假,让考生在家自主复习。班主任建议,之前每天复习到晚上十一二点乃至凌晨一两点的考生,最后一周要适度增加睡眠时间。

  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谭海军认为,考前七天到五天左右,控制在每晚十点半左右休息为宜;考前一两天,建议每晚十点钟左右休息:“有考生问,考前这几天,是不是可以更早一点,晚上七八点钟就休息?我个人不建议。因为这种非常规的作息,会打乱考生自己习惯的节奏,反倒使其生物钟发生紊乱。”

  最后阶段的复习要以查漏补缺为主,谭海军老师给广大考生以下三点建议:

  1、多打勾。把复习计划分解到每一天,把每天计划做的事,一条条地列在便签上。每完成一件,打一个勾。这样我们每天的学习就会比较有序,心态也会比较沉稳。晚上睡觉前,看到便签上的每一条都打上了勾,会让自己感到很充实。

  2、用“拣蘑菇”的心态来备考。“拣蘑菇”的意思是,我不考虑自己还有多少的内容尚未复习,而是看在最后的几天当中,查漏补缺了多少。比如一天下来,数学这门课我补了两个小点,语文这门课我补了一个小点,补了一个小点相当于拣了一颗蘑菇。一天五门课,我拣了八九颗蘑菇,每天拣、每天拣,是“往里收”的这样一种心态,可以增强自信心。

  3、夸一夸。在最后阶段,考生很容易去想一些负面性的东西。特别是在文科班,因为文科班往往女生比较多,女生心理上比较细腻,细腻本身是好事,但有时候容易受到波动,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如果说同桌之间,同伴之间每天能够就某个点互相夸一夸,“今天你做了什么,做得真好、真不错”,这样彼此加油鼓劲,形成良好的互动,能得到很好的心理暗示。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明 徐授科 仇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