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换决心!他们为戒毒者重燃生命之光

2020年06月26日 17:07:34 | 作者:姜奇卉 王德俭 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5da6a7b2eb47b68957fd9480a96eaf 24104269 2020-06-26 17:07:34 /a/20200626/785da6a7b2eb47b68957fd9480a96eaf.shtml

   

  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其中,禁毒社工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就一起认识两位禁毒社工,听她们讲述禁毒工作背后的故事……

  端午假期来临,在南京红山街道“尚大姐工作室”的会议室内,给社区戒毒人员发放节日慰问品。

  康复人员陈先生(化名)说,在尚大姐的帮助下,他已经戒毒4年,并且找了一份收入不错的活儿。谈起现在的生活,陈先生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尚大姐的唠叨。

  2011年,南京红山街道打造了以尚桂琴名字命名、由街道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尚大姐工作室”。工作室成为她与戒毒人员进行心灵沟通、开展帮扶帮教、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工作平台。

  尚桂琴说,“尚大姐”的称呼正是帮扶人员喊出来的,让她觉得很暖心。从一名后勤司机到一名专职禁毒社工,自己能够坚持十多年,都源于当时街道书记的一句话:“我一听毒,我心里也很忐忑。书记就开导我,吸毒人员不单是帮他一个人,是去帮他一个家,帮助戒毒人员也是个良心活,也是给子孙积德。这句话触动了我,我说那就试一下。”

  工作刚开始,尚大姐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的同时,还为街道每一名戒毒康复人员建立台账,每个戒毒康复人员的吸毒历史、家庭背景、戒毒康复程度,她都一一熟记在心。

  有耐心、有爱心、有恒心,尚大姐的名声一下子在街道传开了,张治倩和众多年轻人一下成了尚大姐的粉丝。2018年刚刚毕业入职的她,一听要被安排到“尚大姐工作室”工作,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大姐当时缺人,问我,我就愿意啊!因为尚大姐是个很有名的人,工作经验特别多,我也特别想跟她学习。”

  年纪轻轻的小姑娘,时常要跟吸毒人员打交道,起初难免有些忐忑。后来经过尚大姐的言传身教和自己的努力,张治逐渐积累了一些工作方法。“每个月要带我的帮扶对象去进行尿检、毛发检测,(康复人员)有年轻人的时候,因为聊的话题比较多,比如说像比较火的综艺,会觉得大家处得像朋友一样。”张治倩告诉记者。

  从禁毒工作的小白,到把所有新型毒品特征熟记于心,张治倩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父母更是满满自豪:“人家问你女儿做什么的,他们特别自豪,我女儿搞禁毒的做社工的,能帮好多人。”

  目前,红山街道在册吸毒人员184人,在尚大姐工作室接受帮扶的有11人。在社区戒毒机构中,尚大姐和张治倩,只是众多社工中的一分子,他们都希望自己能用微薄的力量给康复人员带去一点一滴的信心,这背后都是无数家庭的希望。

  “从08年到现在也12个年头了,说心里话,也有酸甜苦辣,像我们有的康复人员有了工作,有了家庭,有了宝宝,我也很开心,真的很开心。”尚桂琴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王德俭 孙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