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藏书《随园食单》被搬上了餐桌|你所不知道的高校图书馆

2020年06月26日 16:37:39 | 作者:黄迪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237ff3ba3f040c88269bdfb22a604c7 24103474 2020-06-26 16:37:39 /a/20200626/5237ff3ba3f040c88269bdfb22a604c7.shtml

  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的华夏图书馆建于1934年,由美国著名设计师亨利·墨菲设计,是一座斗拱、大屋顶式建筑,承载着南师大人的书香记忆,馆藏古籍超过12万册,有13部古籍入选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失传几百年的明代刻本堪称孤本。

  走进古籍书库,空气中混合着樟木和云香草的味道。一本本泛黄的线装书整齐地摆放在镶着玻璃橱窗的木书柜中。华夏图书馆馆藏纸本文献总量280万册,古籍藏书超过12万册。3000多册收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最新发现:记载运河疏浚的清代孤本

  南京师范大学古籍特藏部主任胡滨告诉记者,最近他们正在考证一套刚刚发现的很有价值的古籍。

  在《重浚徒阳运河图附说十四种》封面上,盖着南京师范学院地理系资料室的章,据推算,应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藏书。就在最近,专家们整理江苏文脉用书时发现,它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一个版本,为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所刻。徒阳运河建于2200多年前的秦朝,是京杭大运河最早开凿的地段之一,以镇江为枢要的南北水运航线是南粮北运最主要的途径,明清时朝廷多次进行疏浚。

  胡滨说:“疏浚河道,疏浚了多长的段落?动用了多少人力?付出了多少钱两?等等这些,对于我们的河运史和文化史,都有很重要的价值,而且还牵涉到很多的地名,运河所经过的各个地方。这本书的编撰、绘工、刻工也非常精美的。”

  南师大的古籍收藏在中国古代文学,特别是古代戏剧方面也很丰富。《牡丹亭》、《紫钗记》、《觉世名言》都有很好的版本。

  其中最有价值的一部明末文献为《且居批评西载河传奇》,书中对发生在明崇祯年间李自成起义的过程有着很详细的描述,不仅具有文学价值,也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该书入选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孙书磊告诉记者:“该书比较典型地反映了明末时事剧的创作情况,便于我们后人更准确、更生动、形象地了解明末的时事政治,弥补了明代戏曲文献史料的不足,进一步理解晚明杭州地区戏曲作家的创作情况。”

  他们把《随园食单》搬上了餐桌

  说起随园,我们自然不能忘记那位著名的随园主人——清代文学家袁枚。

  胡滨告诉记者,南师大图书馆对主人袁枚的文献收藏很丰富,包括著名的《随园诗话》、《小仓山房文集》,还有一本特别的书,那就是《随园食单》。“《随园食单》上的很多食材,就是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生长起来的,甚至这里提到的少数的野菜野味,春季的时候,在校园中偶尔还能找着。”

  《随园食单》里从食物的调味、火候、搭配讲述了烹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还记载了海鲜、江鲜、饭粥、点心等十二大类菜肴具体的烹饪方法,光猪肉的做法就有几十种,地道的小吃做法详尽,非常贴近生活。

  五季随园菜谱就出自于《随园食单》,它是由五季随园的团队,经过4年的时间,不断地学习、创新、研发出来的,并且成功申请了南京市鼓楼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太守松茸鳆鱼煨鸭、丁香红曲小牛肉、王太守八宝饭都可以从食单中找到最原始的做法。

  随园食单非遗传承人王超告诉记者:“《随园食单》最核心的部分不是里面介绍的菜,而是它的序、须知单和戒单。须知单就告诉你,作为一个厨师,或者你作为一个食客,你要知道原材料有哪些特性,也就是你要知其然。戒单就是你在制作过程中、使用过程中,要杜绝哪些情况发生,要对食材抱有一颗敬畏的心,不要刻意去破坏它原有的特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仇煜 通讯员/周伟 徐翎 编辑/韩瑜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