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就绪:通沪铁路开通运营进入冲刺阶段!

2020年06月25日 20:12:25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5ddab0284c00189e900163e101dcc 24083606 2020-06-25 20:12:25 /a/20200625/0095ddab0284c00189e900163e101dcc.shtml

  从南通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进入上海,这条连通苏南苏北与上海的通沪铁路将于7月1号正式通车,北沿江扬州、泰州、南通等城市至江南苏州、上海、浙江间的铁路出行路径将实现“曲线变直线”。通沪铁路开通运营的准备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昨天(6月24日),记者在南通西站看到,车站整体造型由海浪、梭子、纺织线等符号元素组成,站房吊顶上可以看到海安花鼓、蓝印花布,展现出了南通当地风俗民情。7月1号,通沪铁路正式开通,这里也将成为通沪铁路的起点站,南通将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南通西站是南通首个高铁站,也是通沪铁路线上最大的高铁站房。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大片民宅田地,如今,一座气势恢宏的高铁站拔地而起。记者看到,候车大厅内部装修已经基本完成,进站闸机、候车显示屏也已经安装到位,工人们正在进行保洁。南通西站站长王新虎告诉记者,为方便旅客,车站以综合服务台的模式取代传统售票窗口。

  “其他车站的进站口都是要求实名制的,南通西站把实名制验票这个岗位全部取消掉,所有旅客可以先进站再买票直接上车。新的售票厅也把玻璃隔断取消掉了,现在就跟移动营业厅一样,工作人员可以跟旅客零距离接触。”王新虎说。

  (太仓南站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进站闸机)

  通沪铁路正线全长137.5公里,从南通跨越长江,经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进入上海。太仓南站是进入上海的前一站,站台上立面铝板如同飘逸的丝带的设计,寓意着将上海与周边城市连接起来。整座车站则呈粮仓米斗造型,体现太仓乃“天下粮仓”之意。中铁三局沪通铁路房建三标项目经理张云志表示,太仓南站是采用了粮仓的设计理念,顶层是粮仓的造型;两侧三角形像一座座山,寓意着粮食堆积如山;柱子的柱帽采用的是粮仓米斗的造型。

  通沪铁路在设计建设时,就提出“站城融合”全新的设计建造理念,同时实施铁路沿线可绿化区域、环境整治、历史文化景观融合“三个全覆盖”,使其成为江南城市群中一道独特、怡人的风景线。铁四院通沪铁路设计总负责人张干梅说:“南通西站和常熟站是高架站,太仓站是半高架站,也就是说它两端的咽喉区是路基,这就是一个‘站城融合’的概念。我们的理念就是方便居民出行,方便城市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设置站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