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缺人才,江苏培养!五年制高职“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全国首开

2020年06月24日 15:17:16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b3d747ac71447a9b2753788d3775d1 24050077 2020-06-24 15:17:16 /a/20200624/cdb3d747ac71447a9b2753788d3775d1.shtml


  消防员大家都很熟悉,但是你知道吗,专业的消防工程人才,全国缺口达50万!今年,南京消防救援支队与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合作,在国内首次开设消防工程技术五年制高职专业,将有50名幸运儿,首批入读这一紧缺专业。

  消防人才缺50万 培养安全应急人才

  消防安全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消防队伍建设向专业化和职业化转变,未来3-5年,我国需要近50万注册消防工程师。江苏省南京工程高职校与南京消防救援支队签订协议,共同培养消防工程技术人才。2020年,学校新增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为五年制高职,共招生50人。 

  学校招办主任许曙青介绍,“仅南京市,消防专业人才就缺2.5万人,应行业企业需求,我们在安全健康与环保、应急管理与减灾专业的基础上,开设消防工程技术专业,为企业培养安全应急人才。”

  这是全国首次在高职层次开设该专业,课程内容涵盖了消防设施操作、维护、运行、管理、检查,及消防工程造价、设计、施工等。许曙青表示,“学生毕业后,进入南京市消防支队牵头的苏宁集团、南京新百、金鹰国际等七家大型公司,同时也是为消防士官储备人才。”

  为新基建加码  三大专业大扩招

  2020年,新基建火了,5G技术、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等相关专业人才炙手可热。江苏省南京工程高职校电子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陈章余透露,学校今年将在电气自动化技术、轨道交通运行与管理、应用电子技术三大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为新基建发展储备人才,“招生计划比去年扩招了一倍,招生规模达到600多人。” 

  据了解,学校电子工程系是省级现代化专业群,所有专业都是省级品牌专业,其中应用电子技术专业长期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第五十五所、南京熊猫汉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与南京地铁协会进行校企合作办学。陈章余表示,“五十五所提供每年一万元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到企业实习就业。”

  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校长潘汝良介绍,学校是全省唯一一所直属于省教育厅的公办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一万多人,面向全省招生,现有地质、建工、电子、信息、商务管理五大专业群,今年共招生2825人,涉及五年高职专业17个,3+4分段普通本科专业1个、3+3分段普通大专专业12个,中职专业14个。

  潘汝良表示,“招生增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增加与本科专科学校合作培养的专业数量和培养规模。二是增加社会紧缺专业的招生数量,比如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电子电气、城市轨道交道等技能人才。”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分播出的《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赵英雷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