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个月南京地铁AED全覆盖,打造生命安全保障网

2020年06月18日 11:46:19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5bac080d3c00103bb00163e0fa64f 23884766 2020-06-18 11:46:19 /a/20200618/0095bac080d3c00103bb00163e0fa64f.shtml

  AED的中文名是“自动体外除颤器”,这个急救设备很多人叫它“救命神器”。今天(6月18日),南京市红十字会和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第二批AED投放,未来两个月内南京地铁站点AED将实现全覆盖。

  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来说,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超过半数会被救活,这在医学上又被称为“黄金4分钟”。在中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60%以上都发生在院外,大城市中,抢救成功率还不到1%。AED也就是自动体外除颤器,就是一种便携式、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为心脏骤停患者设计的急救设备。此前也有专家建议在升级版的公共交通工具急救用品清单中,能够加入AED自动除颤设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治医师谢剑锋介绍说,对于一名心脏骤停的患者来讲,患者一旦发病,身边的人在打120的同时,第一时间就可以给患者采取急救:“你只要打开这个机器,把两个电极片贴到病人身上,它就会告诉你要不要除颤,如果要除颤,你按一个按钮就会自动放电。”

  记者了解到,2019年南京市红十字会首批购买的100台AED全部安装到位,其中35台AED设置在南京地铁换乘站和人流量大的站点。今年4月30号苜蓿园地铁站附近一健身馆内一位女子出现心脏骤停,健身馆教练、地铁站值班站长、值班警员等接连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苜蓿园地铁站设置的AED对女子进行电除颤而成功救人,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公司给我组织过相应的AED操作,当时我是通过监控看到有人拿AED,我就跟了过去,发现有人疑似心脏骤停,我就迅速参与了急救的过程,突发的情况下这个还是很有用的。”

  记者了解到,江苏从2015年开始陆续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这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是全民急救观念的培养。今年,南京市政府将AED在公共场所的设置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加强院前急救工作。南京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程万里说: “今年经过招标,我们采购了900台,这次在地铁还要安装134台,基本就在这两个月做到地铁站点AED全覆盖。因为在地铁人流量很大,意外和心脏骤停的概率更高。”

  市民可以和各地红会联系免费参加AED相关的急救培训,南京市民可以通过025-52412497进行报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