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如何培养?江苏选派60余名工业园区、知名企业管理人员赴高校学习一年半

2020年06月05日 16:09:26 | 作者:姜坚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73e09665e148dd8d9397b4fbc9fe42 23544493 2020-06-05 16:09:26 /a/20200605/6773e09665e148dd8d9397b4fbc9fe42.shtml

  化学工艺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特别是随着现代产业链的不断延伸,造成人员伤亡的化工爆炸事故时有发生。为避免悲剧重复上演,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与常州大学联手,利用高校学科优势,培养一批专业水平过硬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

  当前,我国化工产业体量大、企业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致使危险化学品生产与运输、机械设备检修等安全保障工作难以落实到位。从多起事故来看,最大问题是缺乏既精通化工专业知识又懂安全防范事故的复合型人才。

  去年,教育部新增了15个化工安全方面的专业。江苏省决定,依托常州大学在化工、安全等专业学科优势,开设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从全省13个地级市的工业园区、化工园区和知名企业选派60余名管理人员,进行为期一年半的研修学习。学成之后,他们将被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列入专家库成员,助推地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随着现代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化学工艺的安全风险也在同步上升,高校要以科学态度把握化工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以系统思维强化化工安全生产的方法和手段,以务实精神推进化工安全生产的实践和创新。”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常州大学将以开展化工安全领域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教育培训为契机,主动担当作为,为国家化工安全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常大力量。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 陈群

  高级研修班学员王越坦言:“我作为一名监管人员,经常要去企业检查。因为化工行业的专业性比较强,不能保证每次都有专家随行。所以我希望这次研修学习,能对我们监管人员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进行一个提高。”

  考虑到江苏各地工业园区和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研修班将采用脱产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高级研修班学员沈学廉认为,这样的课程设计非常人性化:“我们每个月在常州大学脱产学习半个月,然后回到单位,我们就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去应用。在应用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下个月回到学校时可以向老师探讨。我觉得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提高的过程。”

  研修班开设的课程以化工安全为基础,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学原理、系统安全工程、化工过程与工艺安全等,打通化工专业与安全专业的知识体系,并邀请国内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安全监管与执法能力提升、应急救援预案与应急管理等内容开展专题讲座。

  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介绍,在这一年半的研修学习过程中,学员还要到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去观摩学习,并完成相应的研究和创新任务:“希望我们的学员最终能够既知理论、又擅实践,既懂化工专业、又了解安全管理,这样也能很好地把生产和安全协同起来。”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王教群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