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温度 烟火人间|地摊经济重启 点亮创业梦想

2020年06月05日 10:44:58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97989c8c2ce43819864ef3fdae9f4c9 23536240 2020-06-05 10:44:58 /a/20200605/097989c8c2ce43819864ef3fdae9f4c9.shtml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摆摊政策松绑,“地摊经济”频频登上网络热搜,引发关注。在南京,夜市、地摊展示着城市百态,也点亮着无数人的梦想。

  “每天晚上六点半,我就来到马台街……”

  马台街夜市,南京最有故事的地方之一。南京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喝馄饨》,讲述的就是马台街。当年,马台街犹如小型不夜城,灯如昼,人如潮,小贩们在这里掘金,青年人在这里约会,直到2007年落幕。

  6年后,相同的故事上演,陪伴南京人15年之久的三牌楼夜市关闭,引发数百人前去告别。南京夜市的辉煌,成了过去。

  不过,怀旧的南京人不会让城市的烟火散去。夜市悄悄换了地方,独自安好。

  在仙鹤门二号路,追寻广场舞的音响,就能找到新晋网红打卡地“仙鹤门夜市”。走入夜市,水果摊、饰品摊、鞋帽摊陆续就位。夜幕下,摊主们面带笑容,等待客来。

  尽管还在试营业,“80后”摊主万晓敏已经很知足,生意也不错。受疫情影响,今年5月,她关掉了位于麒麟门的童装店,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了夜市租到了一个摊位。她告诉记者,最近,每天的营业额都有五六百块钱,等到正式营业,美食摊点开起来的时候,生意会更好。这两天,经常有人来问还有没有摊位,但是现在已经没有了。

  夜市里,蓝棚子搭出的大大小小的隔间,可能是一家人的谋生地,也可能安放着年轻人的梦想。“90后”女孩鸽子,在这里经营着18平米的饰品店。曾经,她拖着箱子常年活跃在学则路地铁口、下马坊等地摆摊,与城管上演着“猫鼠”游戏。

  如今,她把梦想放在了仙鹤门。她说,摆摊只是一种历练,夜市也只是梦想的起点。未来,希望能开出自己的品牌饰品店,就知足了。

  在南京的老门东、水游城等地,作为升级版的“地摊”,创意市集正加速落地,更多的年轻人在这里扎根。

  两年前,“80后”青年李倩混迹于各大市集,东奔西跑。直到她遇到了1912创意市集。在这里,20辆花车就是20个小摊位,售卖着手工手绘、手工竹编、定制饰品等文创商品。

  李倩说,集市的租金是一个月2000块钱,如果没有违规现象,又能配合街区开展一些活动的话,会每个月返还1000块钱。街区对创业青年非常照顾,也让他们的梦想有了落脚之地。

  截至目前,南京共设置各类疏导摊点3440个,包括早餐点、夜市、修旧点等。今年,南京允许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开放式公园申请临时外摆摊点,共计设置134处,其中,56家常态化市集已经出摊。同时,南京各区都公布了外摆摊点咨询电话。

  如今,“地摊经济”正在成为2020年下半年最大的黑马,它的重启将为更多人带来谋生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在释放城市活力的同时,“地摊经济”点亮了无数创业者的梦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