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这场考试 交警公安消防全来了

2020年06月04日 17:04:48 | 作者:赵英雷 纪啸宸 杨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6cc259642140498d7a0039c54d539c 23519006 2020-06-04 17:04:48 /a/20200604/416cc259642140498d7a0039c54d539c.shtml

  疫情之后,如何组织大型活动,是摆在各高校面前的一道难题。5月底,江苏省高校面向中职招生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学校与交警、公安、消防等多部门联动,共同保障3000多名考生顺利参考。

  本次专业考试包括艺术设计、音乐教育、播音主持、影视表演、舞蹈编导5个专业,为期3天,考生共计3600余人。作为一所艺术类院校,南京艺术学院每年都要举办艺术类校考、“520”嘉年华等大型活动,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

2019年南艺“520”嘉年华

  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学校成立安全工作组,由保卫处处长丁怡任组长,协调校外交警、公安、消防等单位,与校内各部门共同制定工作预案。

  围绕考生进校,南京艺术学院组织了多层防控体系。学校地处闹市区,大量人员聚集,首先要解决的是交通疏导问题,这方面,该校与交警部门有着多年的合作经验。

  南京市交警五大队警务区中队中队长来睿表示,一旦有重大活动,南艺保卫处都会提前及时与交警沟通,由交警出具相应的方案,在活动当日,加强校园周边道路疏导。本次考试期间,交警也会根据校方要求和当天交通情况,采取相应的交通管制措施,保证活动顺利开展,以及学生进校安全。

  按照预案,在考生看考场和考试期间,学校实行临时交通管制,除持有特别通行证车辆可以从指定校门进出,其他所有机动车禁止进出,校内车辆需停放在固定停车点。

  考试当天,交警派出8名警力和两辆清障车,在各门口外执勤,保障道路畅通。

  考生从学校南门和东门进出,校门口设考生通道和教职工通道,送考家长和老师等其他人员均不得进校。送考车辆即停即走,不得在道路停放。

  在校门口,公安与学校安保人员联合执勤,维持秩序。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宁海路派出所教导员郑超表示,为确保校园周边以及校园内部安全,警方会参加学校保卫处各项安保计划制定,事先排查风险节点,对每一个风险重点环节安排专人进行值守,保证考试有序安全。

  疫情期间,进入学校必须经过测体温、查验苏康码等环节,大量人员聚集,容易造成拥堵。为保证人流畅通,学校在进校环节颇费了一番心思。除日常安保人员外,两个门口各增添了25名保安,校门口设置了醒目的提示板,安保人员还会随时提醒考生,准备好身份证、苏康码、准考证。

  学校保安大队大队长臧军介绍,在校门口后设置了10条通道,每条通道前后各有两名队员,前面的队员负责测体温,体温正常的考生再进行身份证、苏康码和准考证的确认,方可以进入学校。

  在每个校门口,还有两位医护人员随时待命。为确保防疫安全,学校事先储备了大量物资,仓库里堆满了口罩、体温计、消毒液、防护服、医疗废物处理装置等各种防疫用品。

  学校卫生所所长钱喆表示,事先为每个考生和每个工作人员准备了两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医务人员还携带N95口罩、防护服、一次性的医用隔离帽等装备,主要用于处理发热人员,还配备了专门转运发热学生的隔离用车。每个考点安排了一名医生、一名护士驻点保障。

  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丝毫马虎不得。此次考试之前,学校特地划定了生命通道线,确保火情发生时交通畅通。

  考前一天,消防派专人检查了消防监控中心、食堂、水泵房以及各处消防器材,排查安全隐患。

  考试当天,还有一辆消防车,7名消防队员在校内随时待命。带队的西康路消防执勤点中队长叶帆表示,每次大型活动当天,消防车辆会提前到场,做好火灾的提前预防和防控工作。

  艺术设计类专业考试要持续到下午,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午餐如何解决?在南京艺术学院食堂,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中午的盒饭,红烧肉圆、百叶包肉、青椒炒口蘑……6样菜品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每样菜品都做好留样记录。

  学校后勤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张光耀表示,食堂进货全部在江苏省联采中心指定的供应商,考试前库房把所有物品全部检查了一遍,预防过期霉变食品流入食堂。

  中午食堂为考务人员供应盒饭,为考生准备了午餐包。午餐包都是三天内现买现卖,做到营养搭配,有面包、牛肉棒、矿泉水、可乐等。  

  中午11点半,上午考试结束,午餐包供应点前,陆续有考生前来购买。学生们对今年考试现场工作评价如何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

  “考场秩序非常好!”“井井有条,按照老师的指引一步步来完成考试,感觉还是比较舒心。”“安保组织很好,健康码、准考证、身份证,查得也很严格。”考生们对南艺的组织工作纷纷点赞。

  在这次考试过程中,校内外多部门紧密协作、各司其职,校外没有发生交通拥堵,校内秩序井井有条。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吕斌表示,此次校园与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学校成立维护校园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第一责任人,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责任落实,特别是要继续加强警校联动,做好日常安保和大型活动组织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每项活动,都会制定并落实细致的安保方案。同时与公安、交管、内保、消防等单位不断加强警校联动,对学校各项活动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安全保障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5《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纪啸宸 杨双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