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新高考选科更重要的是生涯规划?不如先来一场职业体验

2020年06月02日 15:38:53 | 作者: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6f378c5b7c45f18770d9d01f0a736d 23459615 2020-06-02 15:38:53 /a/20200602/bd6f378c5b7c45f18770d9d01f0a736d.shtml

  在新高考背景下,如何从不同的选科组合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考验着学生的生涯探索与决策能力。目前,我省多地高中开设生涯课,帮助学生做好生涯规划。教育部门也表示,下一步将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

  指导和帮助高中生做生涯规划,就是要帮助学生在不断认识自我的性格特质、兴趣爱好、能力倾向的基础上,协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并教会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人生生涯。

  南京市第九中学早在2016年就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学校心理老师庄瑜璐说,每年学校邀请南师大顾雪英教授走进校园,为高一新生带来有关生涯规划讲座。“在高一做生涯规划,让学生去探索自己对于哪些职业感兴趣,对于哪些专业感兴趣,可以对标去找到他感兴趣的那些大学和专业,了解到现在选科方面可能要有什么样的注意事项,我的兴趣培养方面,可能高中阶段我可以做哪些事情。”

  通过前期测评,每位学生可以获得一份测评报告,凭着报告大家可以去不同单位进行职业体验。“高一寒假,大家就开展不同类型的职业体验。6个小组匹配6种兴趣类型,包括社会型、艺术型等。比如技能型,学生会去到工厂。艺术类型去艺术培训机构或者画室。社会型可以去社区,教师、护士也是比较典型的社会型。研究型的学生,去大学跟着教授做研究。还有邮局分拣员、植物检疫员等。”庄瑜璐说。

  高一(13)班李唯一所在的小组属于“社会型”,今年年初,他们来到南京铁心桥幼儿园。她说:“社会型主要是开朗活泼,能很好的与人交流,与人沟通。我们去幼儿园体验当老师,发现老师也挺难的。比如有小朋友会哭会闹,很认生,我们会给他发糖,给他玩玩游戏,化解了这些尴尬。以往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现在知道自己职业性格,或许我现在不一定要去幼儿园当老师,但是我很喜欢这个职业。”

  同组队友申祈雅说,通过生涯规划课,对于未来专业的选择从迷茫逐渐有了方向。 “原来我就比较想当老师,但是我也不知道适合当什么样的老师。经过这次课程,让我能够了解这个职业,可以有一个方向和目标,然后也会为之奋斗。”

  体验相匹配的职业后,学生们还将完成一份报告,做一次年级分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顾雪英教授说,通过自我测评、职业体验,学生通过真实场景了解自己感受,明确自己未来的目标和方向。“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方面开了课,做了测评,下一步从心理怎么走到高校的专业,走到职场,要很多活动来陪伴的。第二个层面,我们希望孩子有家国情怀,有很多高远的目标,让学生走进这些职场人,了解他们对社会的贡献,看到他们的辛苦。让学生有理想,而且这个理想是发自内心的,这样的活动是特别有好处的。”

  下一步,我省也将初步建立覆盖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体系。“我们对中小学的生涯教育,要形成一个一体化的建设。从学校层面来讲,要推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定学生的理想,让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许正亚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王艳飞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