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急性溶血尿如红茶 医生说他得了“蚕豆病”

2020年06月02日 14:07:10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ae77d313cd40a3b8c5faded60c25aa 23456634 2020-06-02 14:07:10 /a/20200602/b4ae77d313cd40a3b8c5faded60c25aa.shtml

  初夏时节,蚕豆正是时令货。但2岁男童小杰(化名)吃了蚕豆没几天就“变样”了,脸色开始泛黄,小便颜色跟红茶一样,家长急忙带他到医院一查,发现小杰得的竟然是“蚕豆病”。

  “这个宝宝来的时候表现为呕吐伴有面色黄染,入院以后做了检查,结果为急性溶血。”看到这个检查结果,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治医师王其政怀疑小杰极有可能患上了“蚕豆病”。小杰家人告诉医生,小杰确实吃过蚕豆。

  为什么吃蚕豆会得病?“孩子进食过蚕豆,我们会朝这个方向做相应的检查,主要查血里面G-6-PD这个酶的活性,如果这个有缺陷基本上就可以确定是蚕豆诱发引起G-6-PD酶缺乏症导致的蚕豆病。”王其政说,这个病虽然不多见,但是每年儿科都会接诊这样的小患者。“蚕豆病主要是进食蚕豆后引起的急性溶血过程,所以病情来得比较凶险,进展也比较快,短时间内会导致严重的贫血。如果不及时就诊,还会引起很严重的并发症。”王其政告诉记者,蚕豆病是因为人体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婴幼儿如果吃了蚕豆或者蚕豆制品,使得红细胞受损、破裂,导致溶血性出血,脸色苍白、皮肤和眼睛变黄、小便颜色变深(红细胞破裂严重甚至会出现酱油色),具有起病急,进程快,不易察觉等特点。此病多发于夏初蚕豆上市时节,其中幼儿发病率明显高于成人,男宝宝远多于女宝宝。

  王其政提醒,有G-6-PD酶缺乏的孩子一定不能食用蚕豆以及蚕豆制品,不能使用可能引起溶血的药物,如果收藏衣物物品使用了樟脑丸,穿衣前一定要暴晒,因为樟脑丸中的萘也会引起溶血。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刘威  图片来源:江苏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