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正当时 MCN机构“群雄逐鹿” 江苏有哪些机会?

2020年06月01日 16:46:13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5613c39c4c001bc7f60da833e5404 23433101 2020-06-01 16:46:13 /a/20200601/0095613c39c4c001bc7f60da833e5404.shtml

  网红经济爆发,使得孵化运营网红的MCN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根据《2020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数据显示,目前MCN机构已经超过20000家,相较2018年翻了近4倍,南方城市MCN机构所占比例远超北方,广东、浙江、湖北、江苏四省一举囊括了全国近4成的MCN机构。

  近日,由巨量引擎江苏分公司主办的臻酌•融享-首届江苏MCN趋势研讨会上,荔星传媒、西西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天文化传媒、青瓜视频、硬腿子、薄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余位江苏“头部”MCN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对江苏MCN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探讨,“MCN的发展,人才优势占首位,江苏高校众多,人才优势明显,但局限性在于没有形成产业集聚。”来自南京西西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刘剑如是说。

  “凭着原来做号的经验来做抖音肯定是走不通的,因为本身逻辑就不一样,这个转换思路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南京每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王志会说得实在。今年以来,线上流量的不断增长,也让流量变现的红利不断加速,但同时,MCN也面临着来自于内部与外部的多重挑战,比如,要不断地产出优质的内容跻身“头牌”、面临更多可能的入局者展开人才竞争、以及如何突破自身瓶颈打破圈层、获取更多利润等等。

  拼什么?内容为王!   荔星传媒相关负责人明星表示,作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明星认为,只有能够协助红人持续生产出优质内容的MCN公司才能占有市场份额和产生商业价值;变现模式越来越清晰,变现形式多元化,随着5G民用,用户的观看和付费习惯更加普及,会有更多的变现手段出现;综合以上两点,目前较为混乱的MCN市场随着时间推移,大多数公司会被淘汰,而有强大资源优势和持续变现能力的公司会脱颖而出。

  2018年开始,广电MCN浪潮袭来。湖南娱乐频道、黑龙江广电、浙江广电等率先在MCN领域上布局,最近,从国家到省市县的各级媒体,都准备好撸起袖子向MCN机构进发。对于媒体而言,这也是一个将区域性内容推向全国的绝佳机会。何况电视台做MCN机构,有着先天的优势:生产网红内容和人物的潜力比较大。在传统媒体的信誉背书下,还可以为平台提供“安全内容”。又如荔星传媒还将结合华东地区深厚成熟的省市政府资源,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为助农扶贫提供产业链支持。

  人才集聚是另一大机会。“以南京为例,优势在于高校众多,MCN的发展靠的是人。”胡刘剑表示,MCN机构需要发掘更多创造者来做差异化内容,而不是将热点复制给特定的达人。一个团队,从编导、编剧、摄影,如果全都是年轻的学生来做,灵活度高会成为最大的优势,所以在这方面江苏是独具优势的。

  明星也表示赞同:人才优势是第一优势。MCN运营越来越专业化。“受过专业训练的、有专业运营经验的人才将成为最大优势,广电人才从本质上与MCN人才需求一致,易于转型。”她笑着说,特别是广电主持人和记者,形象好,表达欲和镜头感都比较强,积累了多年垂直栏节目的内容生产经验,在某个领域的专业素养较高,具备打造成网红KOL的条件。

  “其实要一直维持一种做大号的能力的确挺难的,要预测趋势和踩点。”来自成都瘾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徐林飞表示,他的坦白透露出了不少“大佬”的心声,来自南京薄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唐晔楠表示,对于MCN来说,活下来很重要。在新的方向和赛道,企业可以通过几个团队做内部“赛马”来优中选优,但如果没有官方数据和趋势预测,的确会给企业增加太多的成本。

  据悉,巨量引擎江苏分公司以此次趋势研讨会的契机,首次牵手江苏头部MCN机构,致力于打造创新沟通与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为行业的日臻完善与成长空间提供有效的平台支撑。巨量引擎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张雁飞表示,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与平台方,有责任也有义务全力助力江苏区域MCN的发展。他同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研讨会结束以后,会积极保持与媒体、MCN机构的联动与资源互通,并致力于将研讨会形成定期化、常态化的沟通机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