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墩”的家长们请注意!儿童肥胖容易引发性早熟

2020年05月31日 15:11:5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55bb3ef13c001f10100163e0fa64f 23405637 2020-05-31 15:11:50 /a/20200531/00955bb3ef13c001f10100163e0fa64f.shtml

  终于迎来了“神兽”们纷纷“回笼”,孩子可以在学校里过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老师们见到阔别许久的孩子,发现不少孩子脸圆体肥了,这个超长假期,让班里又多几个“小胖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孩子长时间居家活动少,肥胖找上门,警惕肥胖引发性早熟。

  现状:“小胖墩”多了,家长开始担心性早熟

  疫情憋在家,家长变着花样想怎么吃,想趁此给长身体的娃补补身子,没想到胃口大开的孩子以肉眼能见的速度长肉。可是身体开始有些不对劲,惹得家长一阵忙乱,开始担心是否是性早熟。

  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郑意楠主任医师介绍,门诊上遇到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假期胖了,是否性早熟了。前段时间,就遇到一位家长带着9岁的女孩来就诊,孩子3个月胖了12斤,家长发现孩子胸部隆起明显,带着孩子来排查是否有性早熟的迹象。幸好经过各种检查,只是单纯的肥胖现象,还没有引起性早熟。但是也要引起重视,建议进行科学减肥。

  警惕:肥胖易引发性早熟,家长不要大意

  专家介绍,由于疫情期间,在家吃得多动得少,再加上甜食、零食、饮料等高糖食物过多摄入,长肉是在所难免。儿童肥胖危害很多,如果不及时干预,就有可能导致性早熟。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长身体,吃多了长胖了很正常。本来春天就是孩子生长黄金期,虽然长肉了但身高也变高了。但是到医院检查后发现骨龄线闭合,长高的空间很有限了,这时就会后悔莫及。

  专家提醒,如果女孩8岁前出现生殖器官发育、乳房增大、阴毛腋毛生长或者在10岁之前来月经,男孩9岁前出现生殖器官发育、阴毛腋毛生长等,家长就要警惕孩子性早熟了。

  提醒:监测体重,定期评估发育情况

  虽然是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但是也要注意控制体重,特别是肥胖的孩子,在调整饮食基础上增加运动量。多进行户外运动,可以打篮球跳绳等,有助于孩子长个子。另外,孩子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晚上一定在10点前入睡。

  有些家长为了给孩子提高免疫力,给孩子进补中药,如黄芪、枸杞、党参、虫草等,孩子吃得太补容易导致性早熟。家禽类的鸡腿、鸡翅、鸭脖等,反季节的蔬菜水果,高热卡的零食饮料等,孩子都不能吃太多。

  专家提醒,家长应定期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绘制生长发育曲线图(身高、体重、体质指数等),定期监测骨龄(6个月至1年1次),发现孩子生长偏离应及时就诊。当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岁前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睾丸发育,或者出现没有原因的身高蹿长(年生长速率≧10厘米),需尽早到医院排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