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师生设计校园主题丝巾 献礼母校百廿华诞

2020年05月29日 17:14:26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68cf7b511004070893169cac892071a 23359433 2020-05-29 17:14:26 /a/20200529/968cf7b511004070893169cac892071a.shtml

  今年正值苏州大学百廿华诞,苏大艺术学院“颈间花园十四+”设计团队师生,手执画笔匠心巧思,设计了十七款校园主题丝巾,此举既是对专业学习的集中检视,也是大家通过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送上的一份属于自己的诚挚祝福。

  据悉,团队对这次设计非常用心,为充分展现苏大底蕴风采,设计初期师生们多次到各校区做实地调研。设计过程中,他们巧妙地将富有特色的苏大元素融入作品,既有对百年苏大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追溯,也有对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等校园风物的创意再现,更有对苏大美好未来的期许与无限憧憬。每件作品风格迥异、各具特色,整体设计搭配大方得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此次的作品大家是用‘心’在设计,是倾注了感情的,除了丝巾外,还搭配了同款图样的杯子与礼盒,做了整体配套设计。”苏大艺术学院产品(染织)专业副教授、团队指导老师李颖表示,希望作品能伴随苏大校友走到世界各地,它将像一张名片一样在世界各个角落宣传百年苏大文化,弘扬苏大精神。

  在《东吴境艺》作品中,设计者选取了钟楼、东吴老校门、文星阁、尊师轩、炳麟图书馆等苏大标志性建筑作为主要表现元素,繁密的植物加以衬托,采用留白、线描等方式,寓意学校发展欣欣向荣。细看后会发现,作品花型中的树木全部采用铁树造型,象征“铁树开花”。远处的太阳代表希望与光明,也象征着百廿年来积极进取、奋力开创未来的苏大人。心思巧妙的设计者还在作品中添加了蝴蝶以及具有苏大特色的猫,为画面增加视觉动感,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东吴意境。

  对于每一位苏大学子而言,四年光阴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校园,一切仿佛一场青春之梦,很美好而又稍纵即逝。《Time Frame》作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天赐庄校区钟楼上钟表的形状,在表达定格时间的同时,也寓意着“钟情苏大”。通过恰到好处的色彩搭配,设计者希望营造一种走入梦境的感觉,寄语学子“一切皆有可能,努力向着梦想前进”。作品中,四周的藤蔓围绕着表盘,走过120年的苏大早已开出了鲜花,穿过时间的藤蔓,苏大学子再次相聚于校园。表盘上的四个数字造型与人偶相结合,人偶活动的身躯跟随数字的走向,仿佛一个个舞者在各自的空间舞动,寓意苏大学子在今后的人生舞台上光彩耀目。

  《方正寓隐》以“SOOCHOW UNIVERSITY”字母为创作元素,将苏大标志性建筑与历史人文相结合,以高度概括的手法将字母元素图形化、结构化,通过对字母元素的巧妙设计,将其转化为拥有一定结构感的装饰图案,仿若经典的几何图形,搭配相应的重复性排列,使之带有理性色彩,从而营造出鲜明而独特的视觉感受。设计者处理手法极具装饰性、层次简化到位、构图巧妙且形象生动,作品蕴含巧妙的设计思维,字母按一定的形式排列组合,呈现出秩序化、韵律十足的美感,既隐喻又明显,整体画面生动有趣,极具特色。

  “设计是一种改变生活的方式,我们在苏大学习这门技艺的初心,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我们的设计作品,让生活更多一些美好,多一些不一样。在苏大迎来建校120周年之际,希望此次校园主题的设计能够达到更高的意境,以丝巾为载体铭记这一时刻。苏大为我们创造优异的学习平台,我们也要向母校诉说自己的情怀,这是我们用独有的语言写就的情歌。”此次设计者之一、2017级产品染织专业朱桂均同学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