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六一”礼物:法学生为大山孩子送上“童话版”普法课

2020年05月29日 16:43:13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2d6dff84654cff942ce19cebb89f96 23358417 2020-05-29 16:43:13 /a/20200529/852d6dff84654cff942ce19cebb89f96.shtml

  “六一”前夕,一场特殊的“童话”版普法小课堂正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木厂小学开课。授课的老师不仅有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还有远在千里之外的扬州大学法学院“童法同行”团队的大学生们,他们通过网络直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童话版”普法课,这也是“准法官”们送给大山孩子的“六一”儿童节特别礼物。

  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连续七年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开展支教服务、帮扶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去年,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镇宁,他们联合校内各公益团队继续实施“益往黔行”志愿服务项目。在支教过程中,同学们发现,大山里的孩子法律意识非常淡薄,毕业于法学专业的支教团团长李若希望能结合自身的法学专业优势,向山区儿童普及法律知识。正当团队思考如何能让孩子们觉得法律知识不再枯燥乏味时,一个新颖、走心的普法形式进入他们的视野,这就是由扬州大学法学院 “童法同行”团队推出的童话法庭。

  据了解,扬州大学法学院“童法同行”团队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用趣味童话的形式向少年儿童普及法律知识,并打造了《丑小鸭》《灰姑娘》《西游记》等10余部普法动画片与漫画故事,让儿童在观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了解法律知识,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学会保护自己,远离犯罪。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恰逢木厂小学的孩子们疫情后返校的“第一课”,扬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早早地与“童法同行”团队取得联系,希望能以线上直播童话法庭的活动,引领孩子们趣味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课堂上,一封《致木厂小学小朋友的信》,一段《丑小鸭》用法律武器解决校园欺凌的故事,一场亲身体验童话法庭的演出,寓教于乐,配合着生动有趣的普法漫画手册,贴近生活的童话案例故事和志愿者们扎实易懂的讲解,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格外高涨。现场的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像剧中的“丑小鸭”一样,受到欺凌时主动寻求家人、老师的帮助,用法律来解决犯罪问题。扮演欺凌同学的“小青蛙”也呼吁身边的小伙伴,不可以像“小青蛙”一样欺负同学,要做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从小要学法,法律威力大,生活大世界,处处不离它。护己要学法,保护你我他。”这次普法活动在孩子们朗朗的法律儿歌声中结束,“法律”却以童话这种贴近儿童天性的形式,走进每一位孩子心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