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中海嘉境观园入户门易“亲嘴”业主忧邻里“相撞” 律师:此设计影响通行权|解忧帮

2020年05月29日 14:01:38 | 作者:韩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d0a519f3ca6228d9abfa1f 23354220 2020-05-29 14:01:38 /a/20200529/5ed0a519f3ca6228d9abfa1f.shtml

  俗话说,门装不对,麻烦不断。近日,扬州中海嘉境观园三期的业主们就因为门的事情十分苦恼,眼看着好不容易等了两年的新房终于快交付了,大家却在收房的时候发现,自己和邻居家的门同时一开就会“亲嘴”,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亲嘴门”同开就“打架” 居民担忧存安全隐患

  业主沈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5月,他花费150万元购买了中海嘉境观园三期4栋的一套商品房,今年5月房屋陆续交付,在交付过程中,他和其他业主发现房屋的入户门设计很不合理,只要其中一户打开房门,就势必会影响到另一位业主的进出。“两户的门距离靠得太近,中间户的门向外开,边户的门向内开。中间户的人向外开门的时候,如果边户的人也正准备开门进去,就会被门撞到。”沈先生说。

(业主演示入户门同开可能被撞的情况)

  在沈先生拍摄的这段视频中,可以看到,同一楼层两位住户的房门分别处在一个墙角的两边,两扇门成90度角紧挨着,中间户903的门向外开,边户904的门向内开,两扇门的锁孔距离很近,如果两边同时开门,边户进出的人就可能会被中间户的门撞到。

  沈先生说,中海嘉境观园三期共有11栋楼,近800户业主,在中海嘉境观园三期的业主群里,还有不少其他栋楼的业主也反映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有业主表示,如果以后碰到老人或孩子,导致邻居之间因为开门的问题产生纠纷,也是大家所不愿看到的。此外,业主们还认为,两家入户门这样的设计,还存在消防隐患,在消防逃生的时候,会影响到安全疏散。





  开发商:设计合规通过验收 撞人是极端情况

  沈先生说,他和其他业主多次向房屋的开发商中海地产进行反映,但中海地产的工作人员回复,关于入户门的安全问题,设计就是这样,并且相关部门也验收合格,没法改动,只能维持现状。还有业主曾在业主群里表示,开发商曾回复同时开门被撞是小概率事件,如果业主们担心,可以自费200元买保险。



  5月12号,沈先生和几位业主再次找到中海地产,一位冯姓经理表示,“高层连廊(的门)只能设计成这样,这已经是最优的方案了”,对于沈先生提出的开门撞倒老人或者小孩的情况,冯经理称,“这是属于比较极端的情况”,他表示,这样的产品在扬州也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之前也有交付过五六年的项目,也没有发生过沈先生所说过的情况。“人本身也有风险防控意识的,我们开关门的时候注意一点,我就觉得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对于业主们提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冯经理向记者表示,入户门的设计图由扬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验收通过,交付时也现场通过了扬州消防自然规划局的消防验收,是一个合规产品,业主们不必过于担心消防隐患,并表示所有验收手续都可以向业主公示。

  扬州市住建局质检站:该项目未被抽中进行消防验收

  记者联系了扬州自然资源规划局,但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消防验收并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由住建局负责。记者随即联系了扬州市住建局质检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消防验收分为消防备案和消防必验两种,该项目为住宅,属于消防备案,是否进行消防验收由住建局通过抽号决定,中海嘉境观园当时未被抽中,所以没有经过现场消防验收。

  那么,业主们目前能否向住建局申请进行消防验收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入户门和消防没有关系”,他们之前也多次接到过小区业主的投诉,关于入户门的设计是否合规已经有审图办进行了答复,“(入户门)设计符合规范要求,就没有(消防隐患)问题。”

  律师:影响住户通行权是客观事实 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排除障碍

  南京苏博律师事务所吴波律师认为,入户门设置不当,妨碍正常通行,影响住户通行权是客观事实。依据《民法通则》和《物权法》相关规定,业主有权利要求开发商在整改入户门设置时,尊重住户的通行权,排除通行妨碍,保障相邻住户的正常通行,为住户的正常生活提供必要的便利。

  对于业主们提出的未来如果因入户门设计导致撞人情况发生,开发商是否要承担一定责任,吴波律师表示:“要求开发商承担设计责任一般是有时效期限的,如果后期因为设计发生撞人事件导致受到人身伤害再要求开发商承担责任,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得到法院支持。”

  目前,中海嘉境观园三期的部分边户业主提议将入户门更换为子母门,遭到了开发商的拒绝。由于双方矛盾分歧仍然较大,又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中海地产与业主们只能继续协商。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