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传媒学院毕业展线上开幕 打造华丽“毕业季美术馆”

2020年05月29日 15:58:15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97564f25724144935cf01f32e8d422 23357397 2020-05-29 15:58:15 /a/20200529/0497564f25724144935cf01f32e8d422.shtml

  对于传媒艺术类院校来说,这是特殊的一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他们精心创作的作品无法与大家近距离见面。日前,南京传媒学院(原中传南广)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和摄影学院的毕业作品系列展率先于线上开幕,展示该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成果,利用网络环境与大家共享这场倾情打造的“艺术大餐”。

  ↑《易水》2016级动画三维专业  孟琳 刘星词 陶冰洁 朱旖曼

  ↑《彼时的你》2016级动画二维专业  杨锦童 张硕 刘志文 邓博文

  ↑《MOMO》2016级漫画插画专业 李若滢

  ↑《安迪教主的疯狂童话宇宙白雪篇》2016级漫画插画专业 赵俊尹

  ↑ 《开袋即食》2016级动画二维专业 羊懿丹 张子恒 侯田琦

  这些展出的毕业作品结合当下特殊时期的热点,用线上展览新形式呈现作品,涵盖了三维动画、漫画插画、动漫衍生、数字电影技术、图片摄影、电视摄影、照明艺术等十多个专业方向共500多件。同学们的创意在传统和新兴媒介中穿行,在现实和虚拟空间中探索,把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情感链接在一起,为大家呈现出一件件个性化的创意作品。

  古香古韵的陶瓷器,治愈可爱的毛绒玩具,充满童心的创作风格,当这三者碰撞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漫衍生专业的吴倩用一组名为《喵奇怪》的系列陶瓷衍生品给出了答案。这一系列都是以猫的形象为原型进行夸张化、拟人化、卡通化的创作,清新亮丽的糖果色,加上可爱、夸张、新奇的造型,让人一下子沦陷其中。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漫衍生专业应届毕业生吴倩介绍:“制作方面的难点,因为我想保持最初始的手作感,我就得学会手工捏制,还有拉胚和釉下彩的绘画, 最后就是陶瓷烧制的一个风险, 如果不小心有空气在土里或者遇到别的方面的小意外,在烧制的过程中很容易裂开,有裂开爆开的风险。”

  ↑ 《废墟》 2016级图片摄影 黎启炜

  ↑ 《追忆》 2016级图片摄影 曹正豪

  ↑电视摄影 作品:《我们是傣族》 导演:汪浩  摄影:屠新元

  ↑ 电视摄影  作品:《台风前》 导演:谭志毅

  本次毕业展中的动画、图片摄影以及电视摄影作品,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一些作品已经初步显露出了独特的形式语言与创作风格。从这些作品的表达里也能够窥见大学生们在过去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对自我的剖析,对人性的反思,以及对社会的探索。

  在这部情景微喜剧《营业中》,电视摄影专业的周志担任导演和编剧,短片讲述了一家面临存亡之际的老牌餐馆《鸳鸯楼》,在一名留学海归女孩的营销策略帮助下,餐馆逐渐生意好转的故事。这部系列短片在短视频平台投放后,在未得到流量支持与大量投放与引流的情况下,总播放量达20万。

  周志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短视频平台用户,在平时浏览的时候,会发现一些作品和传统的情景喜剧是有相同点的,“我在创作的时候,我就在想如何能把情景喜剧的元素和短视频平台能相互兼容,我们是一边剪辑一边投放,剪辑一集投放一集,再根据观众的反馈和流量的数据,进行重新整合。”

  三两个棚子,四五盏明灯,照明艺术专业的同学们带着各自的作品,用幻变炫目的光影,做一场盛大的告别。在高吴双的《乐园》舞台灯光秀中,以迪士尼动画剧情为主线,用舞台灯光来营造动画乐园的奇妙氛围,将音乐中隐匿的情感变成可视化的景象,引发观者共鸣。

  高吴双认为,动画产业现在是热度不断上升的状态,因此她想在这种背景下,用新的舞台灯光的表现方式去讲述她童年时期看到的迪士尼动画。“通过灯光和布景结合起来,去模拟这么一个舞台效果。”

  据南京传媒学院摄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惜时介绍,由于受疫情影响,因此今年的毕业设计指导环节和答辩环节,都是在线上进行的。“这次的毕业设计作品,无论是从创作手段,还是创作内容来说,都体现了一种个性化和多元化,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感。”

  据介绍,南京传媒学院各二级学院的线上毕业季将陆续上线,作品将通过每个学生的“超链接”,以网页的形式全面展示毕业生的学业成果。更重要的,这是一个定格于云端,永不下线的 “毕业季美术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