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盆景蕴藏大市场 国内首个小微盆景基地在如皋开门迎客

2020年05月28日 15:12:27 | 作者:张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0f12edbdc97489091ff9d78c968fd0d 23328758 2020-05-28 15:12:27 /a/20200528/90f12edbdc97489091ff9d78c968fd0d.shtml

  “小微盆景越来越好卖,去年卖出两三万盆。”来自河南许昌的“花老板”江向辉将自己的苗木基地从上海搬至如皋,准备大干一场。5月28日,中国小微盆景基地在如皋揭牌。

  随后举行的全国小微盆景展上,土生土长的如皋花木盆景大师朱登峰现场表演蟠扎技艺,引来不少盆景爱好者和各地行家的目光。

  如皋素有“花木盆景之都”美誉,如派盆景艺术经数百年技艺传承,其“两弯半”艺术造型在中国盆景七大流派中独树一帜,蟠扎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该市已成为全国花木盆景重要生产基地、绿化工程建设与花木消费市场的来源基地、花木盆景主要出口基地,花木盆景产业成为当地一项富民产业,全市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栽培品种1300多种,从业人员10万余人,全产业链年营业额超200亿元。

  花木盆景曾是仅供高端消费者和收藏家“把玩”的小众艺术品,如今也在走向大众,成为普通消费品。近年来,小微盆景以其美观高雅的气质、物美价廉、便于携带、容易养护等特点和优点,成为现代家居和办公场所装扮的新元素。

  “造型别致、体型小巧,摆在办公桌、书房或者茶几上正合适。”上海游客黄敏端起一小盆真柏反复打量,爱不释手,开展才半小时,她已斩获多件心仪的小微盆景。“才几百元一盆,比起动辄上万元的高端盆景,价格相当亲民。”

  “小微盆景通过网上渠道销售十分便利。”通派盆景大师谢桂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委托快手网等线上平台销售小微盆景,一个月销售额就高达十多万元,相比往年不降反升。如今,如皋花木大世界、华夏花卉市场等当地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夜间灯火不熄,商户们白天当老板、晚上当主播,通过网络直播为自己“带货”,点亮了市场“夜经济”。

  “小微盆景是盆景届的一股新生力量,如皋要助力它的茁壮成长,让古老的盆景艺术融入年轻的创业群体,让浓厚的盆景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说,该市按照“产销一体化、布局区域化、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要求,立足打造全国最具专业性、规模性、科技性的一流小微盆景集聚区,将中国小微盆景基地建设成为国际国内小微盆景种植、出口、资材生产与供应的小微盆景全产业链基地。中国小微盆景基地是国内首家集小微盆景创作、生产、销售、培训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化小微盆景集聚区,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分三期规划实施,目前一期占地600亩、采用前店后厂模式的核心区已基本建成,预计全部建成后,年总产值将达50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俞海 张贺 康健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