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怎么防?江苏首个眼科名医工作室成立 专家团定期开展筛查

2020年05月28日 16:34:40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caa13988041ed8c7e261921012c0e 23330904 2020-05-28 16:34:40 /a/20200528/200caa13988041ed8c7e261921012c0e.shtml

  开学后,各医院眼科门诊学生患者增多,有的是刚发现近视,有的是近视加深了。原因和疫情期间宅家不出门、长时间接触电子屏幕有关。而据2018年调查数据,江苏青少年近视发生率达60%,近视防控形势严峻。今天(5月28日),南京医科大学成立江苏首个眼科名医工作室,精准防控青少年近视。

  开学后近视多发 学生患者占眼科门诊三分之一

  小曾今年11岁,上四年级。疫情期间,每天至少有6小时,要对着平板电脑。开学后,他发现自己的视力下降了。“上语文课,黑板上汉字比较小的时候,我就看不清。”

  到医院检查,小曾已经出现近视,医生建议佩戴眼镜。在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门诊,近期像小曾这样的患者,占到门诊的三分之一。

  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眼视光副科主任医师汤崇凯说:“主要这段时间,疫情期间,他们在家里上网课,上完网课玩玩手机玩玩电脑,视力下降得比较明显,有的小孩不是近视度数增加了,就是又发现了新的近视。”

  专家团定期开展筛查 大数据精准防控近视 

  2018年,江苏省近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江苏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为60%。专家介绍,这两年,随着学校、家庭对近视防控的重视,从监测数据来看,我省青少年近视率趋于下降。但由于今年疫情影响,预测近视率又会有所抬头。

  今天,南京医科大学成立江苏首个眼科名医工作室,由来自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江苏省疾控中心的10多名专家组成,着力开展青少年近视筛查、研究,精准预防青少年近视。

  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专家蒋沁说:“我们总体上在南京市大概筛查了30多万学生,现场筛查,现场把数据传到我们数据中心,跟去年、前年可以比较 ,我们可以去监测近视发展的规律,包括对一些学校,有一些学校近视率高,是不是课外作业多了,或者对学生的指导方面有问题,可以提供很多的依据。”

  专家建议,预防近视,家长应控制孩子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不宜超过1小时。研究还表明,每天保持户外活动2小时、教孩子使用正确读写姿势、养成用眼后远眺的习惯,能使近视发生率降低10%到2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