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慎用强制性措施 常州全省率先推十项机制服务保障民企健康发展

2020年05月28日 16:12:35 | 作者: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bc284c8294f4e378b8cc3b06b38cacc 23330293 2020-05-28 16:12:35 /a/20200528/1bc284c8294f4e378b8cc3b06b38cacc.shtml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等政法机关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持以发展眼光看待处理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过去经营中的不规范行为,废除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记者今天从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州市委政法委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发布《常州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机制》,全力服务保障常州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据常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双庆介绍,研究制定《常州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机制》,是常州全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常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该机制将从强化风险防控、改进办案方式、抓好统筹协调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

  据悉,常州市在江苏全省率先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机制,做好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案件优先办理、回访反馈等工作,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大文章。其中,突出有限性“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格外引人注意。常州市政法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常州将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性措施,谨慎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此外,常州还将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对经济困难的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救助,努力让民营企业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联合会商等工作机制,搭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平台等举措,将为常州民营企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常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建国向记者表示,常州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家和企业权益的犯罪,重点打击侵犯企业家人身权利、侵犯企业财产权利的犯罪和背信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开展。检察部门也将突出解决当前部分涉案企业家反映强烈的立而不侦、久押不决、久拖不决问题,最大程度减少办案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谢博涵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