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迷彩服”、签满名字的旧床单……这些抗“疫”见证物正式入驻南博!

2020年05月18日 16:14:25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fc51fd0ac054d72b9c9a38f523c570d 23073177 2020-05-18 16:14:25 /a/20200518/efc51fd0ac054d72b9c9a38f523c570d.shtml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中,有一项特别的环节——抗“疫”见证物捐赠。3月下旬,南京博物院面向社会,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这段时间里,南博收到了上百条线索,每件物品背后都是一段珍贵的记忆。5月18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正式将他们的抗“疫”见证物,捐赠给南博。

  为明天收藏今天!南博收藏第一批抗“疫”见证物

  2月13日抵达武汉,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先后奋战于武汉市第一医院和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危重症病区,收治了130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4月13日离汉返苏,他们是江苏支援武汉的医疗力量中,最后一支撤离的队伍。此次,医疗队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了26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队旗、队员们签满名字的防护服、抗疫前线使用的小蜜蜂扩音器……这其中,最让队员们难忘的,是一套特殊的“迷彩服”。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杨刚介绍, “去的时候带的队服是我们的冲锋衣,每次从医院工作回来,这些衣服都要用含氯的消毒剂漂洗,原来很漂亮的衣服就被我们漂洗成了‘迷彩服’,它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印记。”

  在医疗队捐出的见证物中,还有一张签满名字的旧床单。签名那天正是医疗队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危重症病区的日子。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刘云回忆:“那天是誓师大会,当时武汉封城买不到东西,所以驻地就捐了一张旧床单给我们。上面密密麻麻是我们所有队员请战的签字,因为我们支援35天结束以后,大部队已经撤离了,只有我们这个队伍继续留下来奋战。”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员潘寅兵表示,将这些物品捐给南博,目的是希望让更多人记住这段历史,更理解我们的国家,“身在这个历史当中,我们是见证者,也是践行者。我希望以后大家如果看到这些物件,能理解这并不是一个过程,而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已收到上百条线索 南博将继续征集筛选

  目前,南京博物院已收到上百条抗“疫”见证物线索,正在陆续审核论证,接下来还将有更多见证物被收入馆藏。

  南京博物院文物征集部主任李竹告诉记者,目前收到的东西中,有市民用来自我保护的东西,还有社区工作者,医护工作者抗“疫”的见证物,更多的是艺术家们的雕塑、绘画、书法等作品。“这些物品得到认可后,都会像其他所有珍贵的文物一样被保护好,永远流传,让后世的人能够通过这些见证物,来回忆这段历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