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学习也要“组团”:扬州大学打造“云”自习室平台

2020年05月17日 10:37:15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cd23992e72b476e825d330062b6518e 23043703 2020-05-17 10:37:15 /a/20200517/7cd23992e72b476e825d330062b6518e.shtml

  5月16日傍晚7点整,扬州大学物理1911班的陈姝雨同学打开了班级QQ群,进入了群内老师发起的视频通话,调整电脑摄像头角度对准自己,静静地摊开高等数学的作业本,开始了自己的晚自习。屏幕里,与她一起的,还有班级其他所有的同学以及1位老师的直播画面。而像这样的“无声的自习室”自学院发起后,已经持续了一个礼拜了。

  据了解,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5月初曾向学院全体学生发放了一份线上问卷,问卷主要调查学生在家学习的精神状态以及学习效率等。调查统计后发现,线上学习同样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现在‘云开学’我总是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想学习却控制不住爱玩耍的自己。”“我的学习笔记和课后作业总是无限拖延,基本上等到截止的头一天才提交。”

  发现问题后,学院想出了一个小妙招:利用现在师生上网课正在使用的QQ平台,开设一个线上的“无声自习室”。5月10日,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推出线上自习活动,打造学院“云”自习室平台,敦促学子居家自习。学生只需要登录QQ,打开QQ群视频通话功能,就可以实现彼此监督学习。

  “因为我们专业是中外合作办学类的,在大二部分同学会选择去美国继续读大学,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因此我们必须尽快通过托福考试。因为疫情大家不能去学校进行培训,而且在家学习大家会有所懈怠,通过线上自习室我们可以更高效地完成学习计划。”陈姝雨告诉记者。

  在自习时间,所有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入老师发起的视频连线通话,摄像头对准面部或桌面,保持安静,直播自己的学习情景。在这里,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可以互相看到对方,老师还可以点开某个学生的视频画面,抽查学习状态。

  “学生在家自习的缺点就是没有学习的氛围,有了线上自习室,老师、同学们在一起,学生们互相监督,这样也有了学习的氛围,之前暴露出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扬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荐小纯介绍,每天学院会根据学生当天的课程,合理安排学生的自习时间。

  记者了解到,“线上自习室”通常是在傍晚七点开始,每次时长为一个半小时。自习室内,同学们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完成当天托福老师布置的任务以及其他专业课程的作业,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便可以提前退出自习室。短短几个小时,在老师以及其他同学的监督下,学生仿佛回到了学校,坐在教室的座位上,安静地学习。

  当然,线上“无声自习室”的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刚开始有些学生因为公选课等原因,并不能按时参加“自习室”的学习。班主任老师了解情况后,协调学生的空余时间,课前预先提醒学生参加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线上“无声自习室”才会有如今的成效,并一直稳定地开展。

  “线上直播自习模式的好处,就在于集体行为带动个体行为,形成一种浓郁的学习氛围。在这种多人监督的场景下,学生的学习斗志被持续激发,抗干扰的能力也增强了。”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红明说,目前看来,这个做法能让学生从中感受到共同学习的沉浸感,可以在线上学习之余保证同学们一定量的自主学习时间,以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未尝不是一项教育模式的全新探索。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王贵洲 荐小纯 王佳益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