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公司因造假被暂停项目 小区业主遭遇“退款难”丨荔枝解忧帮

2020年05月10日 18:07:29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97653b8175456f935560a175e70f4f 22889045 2020-05-10 18:07:29 /a/20200510/4d97653b8175456f935560a175e70f4f.shtml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华阳佳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向荔枝解忧帮反映,为了给居民楼加装电梯,去年4月份,他们和南京制御电梯公司签了合同、并缴纳了前期启动资金,对方承诺,当年10月份,电梯加装就能完工。可至今一年多过去了,别说完工,就连电梯的规划许可证都没有批下来。按照合同约定,拿不到规划许可证,电梯的启动资金需全额退还,可业主们却遭遇了退款难。

  南京市华阳佳园小区建成于2000年,小区里的居民楼都是5至7层的多层建筑,没有安装电梯。去年初,南京制御电梯公司在小区摆摊设点,向居民们推广在原有住宅上增设电梯。小区华清苑103号住了不少老年人,听说能装电梯,都积极地响应。

  在取得本单元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2019年4月18号,小区华清苑103号的居民和南京制御电梯公司签订了增设电梯合同,并缴纳了2万元的前期启动资金。制御电梯公司承诺在2019年10月将电梯装好,可直到七八月份,却还迟迟未动工。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小区有人反对华清苑103号增设电梯,他们还在做工作。

  最近,业主们忽然听说,南京制御电梯公司因为在代办增设电梯的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已经被鼓楼区暂停了所有的增设电梯项目。

  在一份鼓楼区房产局出具给各个街道的通知中写道:“南京制御电梯公司承接的鼓楼区江东街道邮政世纪花园以及宁工新寓等6台增设电梯的项目中,业主签名、身份证、产权证均有不同程度的造假。经研究决定,自1月7号起,暂停南京制御电梯有限公司及其关联的南京曼隆克虏伯电梯有限公司在鼓楼区的所有增设电梯项目。”

  华清苑103号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说法,之前增设电梯规划许可证已经发下来的和已经在施工的,由制御电梯公司继续完成施工,可他们的规划许可证还没拿到,现在鼓楼区又暂停了制御电梯公司新增设电梯的资格,大家交的两万块钱启动资金怎么办呢?

  按照业主们和南京制御电梯公司的约定,如果不能取得规划许可证,电梯的启动资金全额退还,可当业主们找到制御电梯公司想要退钱时,对方却不认账了。

  制御电梯公司为什么不退还业主缴纳的启动资金呢?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制御电梯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他解释,公司目前只是被鼓楼区暂停从事新增电梯项目,以前已经签过合同的项目,他们还会继续做完,而且前期设计、画图,公司已经付出了相关成本。南京华阳佳园小区华清苑103号安装电梯项目虽然符合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规定,但在公示期间,有业主表示反对,因此鼓楼区规划局还没有核发规划许可证。

  那么,面对如今的现状,电梯的规划许可证还能办得到吗?华阳佳园小区的管辖街道——鼓楼区凤凰街道对于此事又会作何处理呢?

  鼓楼区凤凰街道的负责增设电梯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因为暂停南京制御电梯公司从事新增电梯项目的通知是鼓楼区房产局下发的,业主们想要要回启动资金,街道层面即便是想要协调解决,也无能为力。

  对此,南京市鼓楼区房产局物业管理科科长蒋晖并不认可,他认为,凤凰街道完全是在推卸责任,因为按照《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老小区增设电梯发生矛盾,应该由当地街道负责协调解决。蒋晖表示,当时发现制御电梯公司在江东街道增设电梯项目中作假后,也曾遇到过和华阳佳园类似的问题,最终也是通过街道牵头协调处理的。他建议由凤凰街道牵头,电梯公司、鼓楼区房产局和居民代表四方一起坐下来协商此事,如果居民们坚持要让制御电梯公司继续做下去,在保证材料没有瑕疵的情况下,可以继续做,但如果居民们不愿意,想要选择另外的厂家,那就涉及到退还启动资金的问题,他们可以协助街道一起做工作。

  在记者的协调下,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最终表示,他们将在近期召开协调会并邀请鼓楼区房产局的相关人员参加,为华阳佳园小区业主协调解决此事。对于此事的后续处理结果,记者也将保持关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