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筋”断了?又一连锁少儿艺术培训机构倒闭丨荔枝解忧帮

2020年05月10日 21:48:56 | 作者:樊居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9fffe958189406088b3a50f60f5e4ca 22892065 2020-05-10 21:48:56 /a/20200510/39fffe958189406088b3a50f60f5e4ca.shtml

  

  近日,苏州、南通等地多位家长反映:当地的橡皮筋艺术培训机构突然宣布倒闭,所有学员交由另一家培训机构接收。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要求退费的家长们不禁怀疑:剩余课时的学费还能要的回来吗?

  五地市分校“无法继续经营”

  仅苏州校区欠课时金额达千万元以上

  苏州橡皮筋艺术培训中心港龙城校区是苏州市的第四家校区,市民张女士在此为孩子报名了语言课程,主要教授朗诵、小主持人等内容,共计交了两年12920元的学费。据张女士介绍,课程共计100节课,去年孩子已经上了33节课,也很认可老师的教学水平。

  受疫情影响,年后该机构始终没有线下复课。可到了4月25日这天,家长们突然收到一条来自另一家名叫“艺朝艺夕”的艺术培训机构发来的短信,称“橡皮筋出现困难无法继续经营”,剩余课时由他们接手,这让大家傻了眼。当天不少家长赶到校区讨要说法时,发现机构内橡皮筋的工作人员已经没了踪影。众多家长认为,橡皮筋单方面宣布倒闭关停,将学员转至其他机构,不与家长进行协商的做法不能接受,“我们同意那就转课,不同意那就再退费,我们家长觉得太被动了。”

  “变故”不止在苏州。从4月25日当天江苏橡皮筋艺术培训集团官方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因疫情长达好几个月的持续影响,江苏橡皮筋艺术培训集团有限公司(无锡、苏州、南通、杭州,宁波五个公司)经营确实出现巨大困难,实在无能为力,无法继续经营”,并且正在申请破产清算,而所有在读学员的剩余课程,全部交由“艺朝艺夕”接手。艺朝艺夕艺术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原橡皮筋学习的孩子,剩余课程可在接管的艺朝艺夕继续学习,不受任何影响,也不会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只要确认好在这边剩了多少节课,后面所有的课程我们都会给他上完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橡皮筋艺术培训集团成立于2013年,旗下的少儿艺术培训中心,为3-12岁少儿提供舞蹈、美术、语言等培训,截至2019年,橡皮筋艺术培训已覆盖全国16个主要城市,直营50余家校区。该机构自2018年进驻苏州市场后,便陆续设立汇邻、港龙城等四个校区,学员1800多名,家长们在“交费越多优惠越大”的诱惑下,为孩子预付了一到五年不等的学费。目前,这四家校区全部停止运营,所欠课时金额达1100多万元。


(维权群统计信息的部分内容)

  转课责任模棱两可 想退费又无从着落

  家长遭遇维权难

  转到其他机构继续学习剩余课程,似乎一定程度上能挽回家长的损失。可对接手的艺朝艺夕培训机构,其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如何,都让有意转课的家长内心打起了问号。在艺朝艺夕向家长提供的“转课协议”中写明,“橡皮筋作为乙方向甲方提供课程服务的剩余课次由丙方艺朝艺夕完成,若甲方签订协议后不参加相应课程,不能要求丙方承担任何责任。”也就是说对艺朝艺夕而言,此举相当于公益援助,“如果要求退费或者是跟钱有关的事项,就得去找橡皮筋解决。”

  除此之外,家长们还有另外一层担忧,“橡皮筋的工作人员曾讲,一旦与艺朝艺夕签过协议,就不能去找橡皮筋维权了。”一旦签了转课协议,若“艺朝艺夕”也倒闭了,家长们又该找谁维权呢?

  目前,除少部分家长愿同“艺朝艺夕”签订转课协议外,多数家长仍坚持要求橡皮筋艺术培训机构退费。对此,记者电话联系了橡皮筋艺术培训机构一名叫做余小勇的股东,但得知记者身份后,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从另一位橡皮筋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橡皮筋自去年10月份就已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当时仍可以维持正常经营,但疫情过后这五家培训中心难以为继,“但凡我们能够去承担得起退费的话,我觉得我们橡皮筋都不至于说现在宣告破产。”

  就此,家长们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

  江苏对培训收费行为已有规范

  为何难落实?

  为规范培训收费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培训对象和培训机构的合法权益,早在2018年江苏省物价、教育、工商、人社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江苏省培训收费行为规范的通知》,并于当年11月1日开始实施,该规范适用于江苏省内培训机构依法举办各类非学历培训的收费行为及其监督管理。其中明确: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教育、工商、人社、民政等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加强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和管理。那么,对于橡皮筋艺术培训机构倒闭关门无法退费的问题,该由哪个部门来监管呢?

  为此记者咨询了苏州市相关主管部门。其中,苏州市教育部门表示,他们只负责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艺术类不在其审批范围之内。而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已核实过苏州市橡皮筋公司提供的账户信息,显示其“只有两千多块钱”,无力承担一千多万的退费,依据其职能,一方面将倒闭机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另一方面正由苏州市消保委从中协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樊居奇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