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飞檐伸出一米五 顶楼住户叫苦:大面积阳光被遮挡|荔枝解忧帮

2020年04月30日 17:55:07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3725249aeb143029374e7ba31facd3e 22698262 2020-04-30 17:55:07 /a/20200430/43725249aeb143029374e7ba31facd3e.shtml

  近日,扬州经济开发区中信泰富锦园小区业主向荔枝解忧帮求助称,他们买的是小区顶楼的房子,原本以为每天阳光会十分充足,但大家拿房后却发现,家里的阳光被大面积遮挡,连基本的晾晒需求都难以满足。

  屋顶飞檐伸出一米五  顶楼业主采光受影响

  4月25日,记者来到扬州经济开发区中信泰富锦园小区业主赵女士家,在6楼阳台可以看到外面阳光明媚,但赵女士家6楼的阳台却没有一丝阳光,两个卧室和客厅里面光线也很暗淡。

  虽然赵女士家6楼的阳台没有一丝阳光,但记者向下观察,发现5楼以下其他业主家的阳台多少都能照到一些阳光。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这套房子是2018年10月份购买的,当时买6楼就是图清静和采光好。今年3月30号拿房之后,她发现房顶伸出一个飞檐,导致房子的阳光被遮挡。“开发商把屋檐设计成一米五的宽度,既不挑高,造成自遮挡很严重。”赵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这道飞檐围绕在屋顶的四周,虽然造型优美,但像个盖子一样,把射向6楼阳台、卧室和客厅的阳光挡得严严实实,目前中信泰富锦园小区有多栋6层住宅,近百户业主受到影响。

  业主们表示,当时他们买房时根本没注意到这个飞檐,销售人员也没有告知飞檐会遮挡阳光。“我当时买的时候,本来是打算买三楼的,然后售楼人员说顶楼采光好,双层顶又隔热。”业主花女士说。

  记者也找到了中信泰富楼盘的售楼处,但销售人员拒绝回应记者的提问。根据国家有关规范,住宅建筑需满足居住空间在大寒日,也就是每年的1月20号前后,有效日照不低于两小时的日照要求。 那么,扬州中信泰富锦园小区的设计符合这个要求吗?面对飞檐遮挡阳光,开发商又会给出什么处理意见呢? 

  规划部门:小区设计虽然合规 但采光的确受影响

  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规划管理科李科长表示,中信泰富锦园小区的飞檐设计,可以满足大寒日居住空间不低于两个小时的日照国家规范。

  李科长也承认,飞檐设计对阳光造成遮挡,会影响业主的日常生活。 发现飞檐遮挡阳光之后,规划部门也和开发商进行联系,试图对飞檐进行优化处理,但因为房屋已经交付,改造飞檐需要征得相关楼栋三分之二业主的同意,结果在沟通过程中,大部分业主都不同意,并且还有的业主要求给出补偿,可是开发商并不愿意掏钱。

  开发商同意业主退房  律师:业主可提起行政诉讼

  中信泰富扬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善扬也表示,他们设计符合规范,满足规划验收,如果业主实在觉得飞檐遮挡阳光,影响日后生活,目前也可以选择退房。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凌建豪指出,在本案中开发商按图施工并无不妥,因此无需承担违约责任。但房屋阳光的确受到影响,业主如果想讨要阳光权,也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记者了解到,中信泰富扬州分公司还有未开发的楼盘,目前规划部门已经要求该公司缩短飞檐,满足业主对阳光权的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