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交“好处费”就能开购房证明 涉嫌违法的中介公司谁来管?|荔枝解忧帮

2020年04月28日 09:46:12 | 作者:范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10430acca6433d9bb6ac65ee9412df 22649884 2020-04-28 09:46:12 /a/20200428/1a10430acca6433d9bb6ac65ee9412df.shtml

  

  2017年5月,南京发布《住房限购政策的实施意见》,提高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门槛。近日,来自连云港的张先生(化姓)反映,一家中介公司宣称只要交钱就能办到购房证明,但在他想取消交易时,钱却要不回来了。

  2019年4月,  张先生看上了南京的一套二手房,尽管限购,建邺区庐山路上的一家21世纪不动产中介公司却向他保证,只要出点“好处费”,就能够为张先生办理购房证明。于是,张先生缴纳了七万八千元“好处费”,但是交完钱后,张先生两次前往办理手续,都没有成功。就这样,长达将近一年时间,张先生既没有办成手续,也没有要回交出去的钱。

  张先生说,他担心利用假手续会承担责任,再加上手续繁琐,就提出放弃办理购买证明,并且要求21世纪不动产公司退还他的好处费,不过要了一年时间,也没有要回。

  房产中介为何不愿意退钱?记者陪同张先生再次找到中介公司,经办人孙晓花表示他们只赚了好处费中的一小部分,其它的都被“幕后”的人拿走了。孙晓花说,她在收到七万八千块钱后,就交给了她的上司包总,于是,张先生又电话联系了这位“包总”。对于收取“好处费”办理购房证明的事情,包总并不否认,“但是钱不在我们这边,第一次去办的时候,我就把钱给对方了,这个人合作很久了,所以不会有问题,肯定能开到”。

  该负责人说,他们通过假手续办理购房证明已经是轻车熟路,因此他很难要回张先生交出去的钱,他建议张先生还是按照原计划办理购房证明,这样大家都没有损失。就这样,长达将近一年时间,张先生也没有要回交出去的钱。

  中介公司试图违法办理购房证明的事究竟该谁管理呢?记者联系了负责办理购房证明的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属单位——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该中心表示,因为中介公司并没有办理完成购买证明,他们不好受理此事。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对中介公司具有监管义务的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存量房市场管理科科长盛炜表示,中介只是提供了一项非法服务,真正开购房证明的不是中介,因此他们也不好受理此事。

  4月28日上午,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对21世纪中介公司进行了检查。该中心副主任高翔表示,中介公司的行为违反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中第二十五条,不得从事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为,“所谓的开购房证明就不是一种正常的经纪行为,这是违规的行为,所以当事人收取的费用必须要如数返还。”当天下午,张先生也成功拿回了一年前交出的七万八千块钱。

  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还表示,针对房产中介经纪人和中介公司的违规行为,他们将进行深入调查,一经查实,经纪人将被计入信用档案,列入黑名单,终身禁止再入房产中介行业。而中介公司将被移交给执法支队进行调查处理。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瑞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