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太痛心!一小区10棵40年树龄水杉树惨遭“腰斩”|荔枝解忧帮

2020年04月26日 21:59:35 | 作者:乔一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4210c2f1cd5448386ffaca7b18a4e1b 22624583 2020-04-26 21:59:35 /a/20200426/14210c2f1cd5448386ffaca7b18a4e1b.shtml

  最近,南京鼓楼区西康路3号小区的居民向荔枝解忧帮反映,小区物业在未经审批的情况下,将小区内10棵40年树龄的水杉树,进行了野蛮“砍伐”,大家都非常痛心。

  在现场,记者看到,小区22栋前面10棵水杉树被砍得只剩下了光秃秃高约四米的树干,居民们介绍,前期物业曾通知业主将对树木进行修剪,旁边的电线杆上也张贴了“4月10日,将对20-24栋门前水杉树及矮灌进行全面修剪”的通知,落款为:小区物业和业委会。

  小区居民说,这一排水杉树因为树体较高,甚至超过了上方的高压电线,的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当时,大家也集体签字同意对水杉树进行修剪。但是没想到的是:10棵40岁树龄的水杉树面临的是“腰斩”式修剪。此外,这排水杉树西侧,不少低矮灌木和松柏被同时连根砍断,这让周边的居民气愤不已。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来到了该小区的物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水杉树高度过高,存在安全隐患,他们也曾经向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安监部门申请过消险报告,但是由于居民签名人数没有达到规定的三分之二,无法通过审批手续,所以是由小区业委会牵头,物业公司协助,找来施工人员修剪树木的。

  在鼓楼区宁海路街道安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确收到过小区内水杉树需要修剪消险的报告,但是如此大范围修剪肯定不合适,可能属于毁绿行为。事发之后,鼓楼区城管执法大队宁海中队的执法人员也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和取证,目前已经提交了树木损失鉴定申请至鼓楼区综合养护管理所,对其修剪树木行为及后果进行定性,最终将根据鉴定结果依法处罚。

  《南京市绿化条例》中规定,“城市中的树木,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大修剪、移植或者砍伐。”“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居住区的树木,由所在地区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审核意见,报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自行组织人员对树木进行大修剪的行为,园木绿化部门的鉴定结果是什么呢?在南京市鼓楼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中心监管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两天(城管)中队送报告来的时候,是我接待他的,所以我知道这个事,鉴定差不多要出来了,应该是没有申请报备, 所以定性为毁绿。

  但对于“毁绿行为”的后续处理情况,记者找到鼓楼区市政设施综合养护中心监管科负责人,该负责人面对记者的追问竟然回应说:没有接到过宁海路街道或者是城管中队的鉴定申请,相关消息还是从媒体报道了解到的,下一步怎么处理该违规行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应该去找宁海路街道了解情况。

  40年树龄的水杉树被集体腰斩,小区业主们看了都心疼不已!对于这样的公然毁绿行为,希望相关主管部门不要再推诿扯皮了,能够积极履职,该追责的追责,该做好补救的补救。保护绿色,爱护树木,人人有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乔一峰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