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

2020年04月25日 11:13:2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5834e2703c4e64929c6789a0f75432 22597489 2020-04-25 11:13:27 /a/20200425/845834e2703c4e64929c6789a0f75432.shtml

  今天是第34个“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

  在淮安市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前来接种咨询的儿童和家长络绎不绝。不少家长表示,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及时接种对增强宝宝的免疫力很有帮助。

  统计数据显示,接种疫苗目前仍然是防控传染病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自从1978年以来,经过淮安各级疾控和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到2018年淮安境内疫苗相关传染病下降了95.6%。自从1986年以来,淮安没有白喉发生。自从1993年以来,淮安没有脊髓灰质炎发生。因此及时给宝宝接种疫苗,确实可以为孩子筑起“第二道防护墙”。

  疾控专家介绍,预防接种也有许多禁忌。例如,有免疫缺陷的儿童,不能接种活疫苗,应当接种死疫苗。另外,儿童在生病期间也最好不要进行疫苗接种。淮安市淮阴区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管理所所长孙林明介绍:“接种完以后首先要留观30分钟,回家以后,小孩当天晚上不能洗澡,要避免剧烈运动,适当休息,如果发现什么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然后我们可以及时处理。”

  为了方便家长了解儿童接种相关知识,江苏省已经推出儿童预防接种证,家长应当对照要求按时为宝宝接种,有漏种的还须及时到当地接种点补种。据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淮安各个接种点加强了防护措施,普遍采取了电话预约的方式为孩子接种疫苗。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