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宝华山独花兰丛被毁,野猪“背锅”?专业人士:结论太草率

2020年04月12日 19:26:24 | 作者:郑丽丽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92e14613ce24d5c8277d748a2cefd8e 22388128 2020-04-12 19:26:24 /a/20200412/692e14613ce24d5c8277d748a2cefd8e.shtml

  最近,有媒体报道了镇江句容宝华山上的“植物熊猫”独花兰遭到了盗采,还有人在网上出售,随后,宝华山景区管理方回应称,从现场被毁的痕迹来看,是野猪所为,而且被毁的植物,不一定就是独花兰。对于这一说法,曾经多次到句容宝华山这片山地科考的专业人士表示质疑。

  4月10日,镇江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叶安工区主任马向东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破坏者不是用尖锐的工具锹锄铲来搞的,从我们护林员专业的判断,它就是野猪搞的,地下有根块根茎,它获取里面的食材作为它的补充食物。”

  节目播出后,新浪微博一位名叫“黑鱼周”的博主发帖称,宝华山这丛独花兰,植物学爱好者一直在自发监测、人工授粉数载,长势不错。最近被网友爆料怀疑盗采后,镇江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却说是被野猪拱没了,这个说法让人难以置信。为此,记者联系上了“黑鱼周”博主 ,博主周佳俊是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保护工程师。

  周佳俊认为:“独花兰如果盗挖拿去做观赏出售的,肯定不会用铁锹铁铲挖,很容易伤害它, 容易把植株损坏掉,盗采者可能用小的工具翻动它。用痕迹来判断是不是盗挖,或者是野猪拱的,有点草率。如果是野猪拱的,需要找到另外一些野猪破坏的其他痕迹,因为野猪不可能专门找独花兰位置去拱。 ”

  此外,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之前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独花兰是腐生植物,在海拔400米以上分布,之前他们没有在宝华山发现过独花兰。

  南京多位植物学爱好者向记者提供了多张图片,都是近几年在宝华山拍摄的,而且拍摄地就是这次被盗采的山地范围,宝华山有独花兰是大家普遍确认的事实。在学术界,独花兰的模式产地分别是浙江天目山和句容宝华山。所谓模式产地,周佳俊解释:“如果在其它地方发现一个植物可能是独花兰,都要拿来跟句容独花兰作比较看看它们的特征是不是吻合。宝华山公园管理局的人说宝华山从来没发现过独花兰,这个说法让人不可思议 。”

  独花兰是我国特有的物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由于每株仅生一花一叶,因此得名“独花”。野生独花兰因其稀少和珍贵,素有“植物熊猫”之称,长期受到国内植物爱好者的青睐和呵护,但同时也吸引了一些盗采者的目光。

  对于网友和植物学者的质疑,镇江句容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相关人员袁帅今天作出了新的回应,他表示,独花兰是否被盗,森林公安还在调查中,下一步他们将请权威机构和专家指导加强保护,他也希望各类专家在发现类似珍稀动植物及时告知以便更好保护。

  往年一直长势不错的句容宝华山独花兰,今年莫名其妙被毁,是人为盗采,还是野猪损坏,需要时间进行调查取证。句容市森林公安方面表示,他们正在收集线索和信息,对这起独花兰疑似被盗采案件作进一步调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