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前宣传配套九年一贯制学校,交付时说好的初中学区咋没了?|荔枝解忧帮

2020年04月10日 19:19:18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68fa7a7e0944348061e55f2417d32f 22362728 2020-04-10 19:19:18 /a/20200410/9268fa7a7e0944348061e55f2417d32f.shtml

  


  近日,南京电建洺悦府小区业主向荔枝解忧帮反映,当初买房时,开发商宣传小区旁规划了一个九年一贯制学校,业主们也是看重这个利好,才选择购买这里的房子。如今,随着房子陆续交付,大家发现,当时所说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突然变成了一所单纯的小学,规划的初中没了。这其中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故呢?

  规划明确九年一贯制学校 并写进了“购房合同”

  电建洺悦府小区是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新城里最早建设的商品房项目之一。小区业主说,当初买房时,周边还有不少荒地,之所以看中这里,主要是受了宣传的影响,称小区将配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都有了,我们买这个房子就为了这个学区,为了小孩上学方便。”

  当年,开发商把学区作为卖点宣传,并在他们与业主签订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中,总平面图一栏,清楚标明紧挨着小区南侧就是九年一贯制学校,部分合同上甚至更清楚地标注有小学教学楼、初中教学楼和办公楼等字样。

  学校正式移交后 却变成了一所六年制小学

  然而,2018年9月,这个九年一贯制学校,突然变成了南京市晓庄第二小学对外招生,原本规划的初中学区没了。今年,小区业主得到确切消息,他们的初中学区被划到了距离楼盘3公里外的华电中学,这让大家难以接受。“华电中学属于迈皋桥街道,我们属于燕子矶街道。我们小区到华电中学相距实在太远了。”

  对于学区的变化,开发商南京金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解释:“(学区)不是我们来定的,我们把它移交给教育局,教育局把它给改掉了,这责任应该在教育局吧。”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土地出让要求,他们如期建成了36个班的九年制学校,然后无偿移交给教育主管部门。但后期规划更改他们也始料未及,目前,他们也在和栖霞区教育局交涉。

  周边生源涌入导致九年一贯制学校改成了小学

  4月7日上午,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斌接待了电建洺悦府小区的5位居民代表,他表示,将规划好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改成单纯的小学,主要是因为周边小学生源增加了。“2008、2009年的时候规划用地,当时这个地方人口还很少,很多是荒地,到2018年建成交付的时候,周边出现了很多保障房,大约有1万户,洺悦府也就2000户多一点。”

  李斌解释,该地块保障房片区在规划时,没有配建相应的学校,后来随着入住人口不断增加,学区内小学生源激增,就不得不将原来规划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整体改成了南京市晓庄第二小学,把初中学区全部划归华电中学。“从优先满足小学生源的条件,我们肯定要先保小学足够,同时初中有接纳能力。因为初中(华电中学)可以接纳初中生源,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根据地区的资源,统筹谋划,就把它分别办成了一所小学、一所中学。”

  教育部门未召开听证会引来居民质疑

  电建洺悦府的业主表示,他们不反对周边居民的孩子划入小学学区,但是前提是不能把初中学区取消。而对于教育部门的做法,电建洺悦府的业主代表也提出质疑:改变学校配置,涉及到他们小区包括乐居雅近5000户业主的利益,相关部门为什么没有提前公示,也没有召开听证会听取居民意见?对此,栖霞区教育局承认,他们是根据生源调研做的决定,确实没有召开听证会。

  李斌表示,电建洺悦府小区业主对配建学校的规划变更不满意,他们也能理解,但是能否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根据《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三十二条,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举行听证会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公众重大利益以及公众对决策方案草案有重大分歧,也应当举行听证会。法律界人士指出,像学区划分就属于这类关系到群众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提前进行听证显然有利于化解矛盾。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律师葛文霞表示:“教育局或者规划部门在进行新旧小区或者是新旧校区的建设和规划的时候,要统筹考虑利益相关方的利益,有条件的话可以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避免一些相关政策或者行政行为作出后产生矛盾。”

  此外,律师同时认为,根据目前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九年一贯制的学校的改变,如果确实影响了居民的利益,可以通过诉讼来索赔。“如果学校建制的改变,对于房屋价格影响很大的话,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对购房价进行一些调整,或者对于后期上学有其他一些影响和损失的话,可以进行适当补偿。”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