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交付的新房 电梯为何频频“停摆”?|荔枝解忧帮

2020年03月26日 17:42:20 | 作者:范洁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4d866b57e114354955942a9649b5b9f 22163740 2020-03-26 17:42:20 /a/20200326/24d866b57e114354955942a9649b5b9f.shtml

  近日,南京鼓楼区深业揽江府小区的多名业主向荔枝解忧帮求助说,他们拿到新房半年多,小区里两栋高层住宅的电梯在运行时,却轮番出问题,居民们乘坐时都不安心。

  3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鼓楼区的揽江府小区看到,去年7月份交付的2号楼共设置了3部电梯,目前有1部正在维护当中,不过业主告诉记者,自从交付开始,这3部电梯就陆续出现问题。

  业主彭先生说:“7月份的时候,我们和一些业主在电梯里被困了有20多分钟。”

  业主提供的视频显示,当时电梯门无法打开,按键失灵,多人被困,幸好没人受伤。随后,物业和维保单位对这故障电梯进行了维修。可这部电梯修好没多久,同一栋楼的另一部电梯又出了问题。

  “我带着我母亲过来看房子,当时老年人进了电梯,电梯门关不上,然后我就出去想让电梯感应一下,结果当我出来再准备进去的时候,门哐当关起来,直接就把老人带走了,当时老人是非常惊慌的。”另一名业主曾女士回忆。

  据了解,深业揽江府小区二期共有3栋楼,其中两栋为47层的高层住宅,电梯故障在三栋楼里都有出现。

  曾女士表示:“自从我拿房、装修,到我现在住进来这段时间,我们的电梯是频繁在检修,不停出现问题。”

  “运行当中经常会出现卡顿,包括异响,交付还不到一年,电梯出现这些问题,我们都很担心。”彭先生强调。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小区物业、电梯维保公司和南京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后,记者跟着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科的工作人员再度来到现场,对电梯的运行情况,还有它的维保情况进行了解。

  多方调查:电梯质量合格 使用不当是主因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设科科员傅正达告诉记者,去年7月该小区电梯首次出现故障后,他们就检查了所有电梯的合格证,也一直在关注该小区电梯的使用情况。“它本身的质量、安装检验,都是有相关材料证明它是合格的。”

  负责电梯维保的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近期小区电梯故障的统计分析报告。2月和3月,分别发生了9起和6起电梯故障,主要是按钮卡住、电梯门反复开关、电梯门扇变形、电梯开关门异响等。维保人员解释说,这些故障并不是由电梯质量或者维保流程不当造成的。电梯维保负责人蒋继荣表示:“电梯成品是没有问题的,维护也是没有问题。”

  那么,电梯频频故障,原因何在呢?经过维修分析,加上物业提供的监控记录显示,使用不规范是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之一。比如,装修期间野蛮搬运,容易造成电梯门变形,导致开关门时产生异响。装修垃圾散落进电梯凹槽,泥沙石子就会造成电梯门开关受阻。粉尘泥沙如果粘在电梯光幕上,会导致这个电梯门安全保护装置失灵。还有业主按电梯按钮的方式不正确,也会造成按钮损坏。

  维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和3月,按钮卡住的问题就有4次,我们也更换了好多按钮。因为疫情期间,业主使用电梯不用手直接接触按钮,都用钥匙,导致按钮卡住。”

  “会有很多小石子或者这种碎块在电梯门槽里面,就会阻止电梯门进行关闭。你如果说一个小时之前检查是好的,过了一个小时之后,这个装修工人把一堆垃圾弄走了,抛洒滴漏就又会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蒋继荣说。

  同时,检查人员介绍:“在不少小区,电梯在装修期间,这种问题是比较常见的。”

  监督装修施工、加强维保频次 多方合作保安全

  经协调,物业、电梯维保公司和监管部门表示,将加强监督协作、加大维保频次,来保障电梯运行安全。金地物业揽江府项目负责人王恒东告诉记者,他们将规定所有装修人员,必须有专门的线路使用电梯,在负一层装修点设立装修管理岗,进行现场监督和管理所有的运货、上货。“由保洁端口每天进行,电梯光幕擦拭和地毯清理。”

  同时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表示,“针对这个小区,我们采取24小时驻点,基本上报修之后5分钟能够赶到现场。保养的角度我们也会进行强化。”

  “各方面都需要通力合作来把它完成好,对于我们业主本身来说,在使用过程中要规范操作。我们作为监管部门也是紧密关注,然后协调各方一起把安全工作做好。”傅正达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