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退货一视同仁 拉动消费江苏再放“大招”

2020年03月25日 18:32:43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fa98ccbb2da4e84978b317eab290e2b 22149768 2020-03-25 18:32:43 /a/20200325/3fa98ccbb2da4e84978b317eab290e2b.shtml

  7天无理由退货,最早出现于线上购物,它为消费者和经营者提供了双重保障,目前已经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通行做法,但是在线下实体店的情况则不一样。3月2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全面推动“无理由退货”,由线上往线下延伸。

  从2007年开始,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随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2018年、2019年由中消协发布的全国50和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与测评中,江苏综合得分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不仅如此,2020年,中消协发布了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新纳入测评范围的常州市排名第一。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刘宏跃认为,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线下无理由退货”功不可没:

  “截至目前,全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和商家累计已达到8505家,主要覆盖大型商场、超市和零售企业,以及鞋帽、服装、儿童用品、小型家用电器等日常消费品(不含食品、药品)等消费领域。如南京市新街口商圈,早在2010年就倡导开展七日无理由退换货行动。商家积极自觉响应,每日成功处理无理由退货上百件,主动为消费者解除购物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3月1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江苏省消保委联合出台《江苏省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在全省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鼓励商家踊跃参与。刘宏跃说:

  “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坚持‘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参与无理由退货承诺的线下实体店包含但并不限于江苏本地企业,凡在江苏开展线下零售经营活动的外省企业、商家均可参加,并鼓励同品牌连锁企业实行异地同品牌连锁店退货。”

  去年淘宝上曾发生过“消费者买了18件衣服去旅游,回来后直接去退货”的事件,此事引发了网上大讨论。那么这次江苏开展的“线下无理由退货”实行之后,该如何避免这种恶意“薅羊毛”的行为?刘宏跃对此表示:

  “我们在指引当中,对这一条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有些消费者买了高档商品,比如包、西服、皮鞋,去参加一个重要活动,用完了以后,过两天再退掉。对这恶意行为,一方面商家有权进行拒绝,同时作为我们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介入参与处理。因为现在有信用记录,我们经过查证以后,就可以作为消费者恶意行为的失信行为,做一些不良记录。”

  据了解,作为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促进消费的一项重要措施,下一步,江苏在前期试点探索基础上,将全面推开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目前,全省统一标识目前正在策划制作中,预计将于今年五一黄金周前统一发布使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