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 如何安全使用消毒产品?消防亲自示范给你看

2020年03月23日 11:18:33 | 作者:万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5fc1d4d2e664e16812d4c91ce132e36 22114873 2020-03-23 11:18:33 /a/20200323/a5fc1d4d2e664e16812d4c91ce132e36.shtml

  省教育厅明确开学时间后,孩子入学的疫情防护,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我们看到,不少家长为孩子配备了各类消毒产品。不过,在消毒产品的使用上,消防部门提醒,应防范各类消毒产品的安全隐患。下面,扬州消防将通过实验的方式告诉大家,这里面的真相。

  实验开始前,消防人员准备了五种实验器材。它们是,75%乙醇含量的消毒酒精喷雾剂、医用酒精(免先净手凝露)和消毒棉片,以及乙醇含量分别为63%到77%、54%到66%的免洗消毒凝胶。有的消毒产品还标注含有芦荟提取物,“抗菌更护肤,速干清香型”的宣传语。看似温顺的消毒产品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隐患呢?

  我们选用酒精消毒液,它的酒精含量是75%,正负5%,模拟喷洒到器皿上,相当于喷洒到我们手上、身上进行消毒。之后我们用明火进行靠近,明火靠上之后立即被点燃,产生了淡蓝色的火焰,燃烧非常迅速,火焰也比较猛。

  随后,消防人员将乙醇含量75%的消毒凝露涂抹到实验器皿上,随后在遇到明火后,同样引发了燃烧。

  经过时间对比,将正常涂抹手部体量的75%消毒酒精遇到明火燃烧后,时间达到了16秒。但当75%乙醇含量的消毒凝露遇到明火后,燃烧时长却达到了1分06秒,两者足足相差了50秒,消防人员分析,消毒产品的浓稠程度,决定了燃烧的时长。为了验证这一推测结果,消防人员继续将乙醇含量63%致71%的免洗凝胶涂抹至实验器皿中,进行明火实验。

  用明火靠近之后,立马凝胶也是被点燃,火焰大小和我们刚才那个凝露基本上差不多,但是都没有第一种实验的液体酒精的火焰大。

  果然,凝胶火焰较喷雾式消毒酒精小一些,但燃烧的时长相比凝露更长了。

  因为凝胶更加接近于固体型的,更加浓稠,和凝露相比,它里面的酒精挥发更加慢一些,所以最后燃烧时长会更加长一些。

  实验证明,无论是喷洒的酒精,消毒凝露,或是另外两款酒精含量不同的凝胶,都是可以被点燃的。不同的是,因为形态和挥发速度的不同,燃烧持续时长也产生了不一样的效果。

  消防人员继续开展实验,将擦拭完的消毒棉片靠近明火,同样可以被点燃。

  消防人员提醒,家长和学校,应做好低年龄段孩子消毒产品的正确使用提醒,以防发生火患。

  同时,消防人员还表示,如果手掌消毒后立即进行点烟的动作,也容易发生危险,应当注意防范。

  在此提醒广大师生,一定要安全使用消毒产品,远离明火。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通讯员/吴菲菲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