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苏登记报告肺结核病患者24715例 比上年下降5.94%

2020年03月23日 11:18:24 | 作者:余根网 王岩 单云峰 竺丽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782686f3ca626875007a4f 22114867 2020-03-23 11:18:24 /a/20200323/5e782686f3ca626875007a4f.shtml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荔枝新闻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2019年,江苏各地积极推行“终止结核病策略”,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出台的《江苏省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全面实施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落实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质量,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肺结核发病人数稳步下降,2019年登记报告肺结核病患者24715例,比2018年(26276例)下降了5.94%,这是自2005年江苏省肺结核病发病人数达最高峰以来连续14年下降。

  各地健全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全面落实结核病防治规划各项措施。落实肺结核免费治疗政策,2019年发放一线抗结核药品2.5万余人份。加大对肺结核患者的关爱力度,为所有肺结核患者提供交通和营养补助。肺结核患者病原学阳性率达52.83%,可疑结核病患者追踪总体到位率达98.47%,耐药高危人群筛查率达97.99%,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达80.98%,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完成治疗率达93.85%。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我省转诊追踪总体到位率、病原学阳性率、耐药高危人群筛查率、新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率、耐药患者纳入治疗率等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体检和糖尿病患者管理工作,开展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的结核病症状主动筛查工作。通过全省督导发现,65岁以上老人及糖尿病患者的肺结核症状筛查率都超过了90%。江苏省在国内首创学校结核病疫情周报制度,2019年共编发学校结核病疫情周报51期,及时现场指导各级疾控机构在发现学校结核病疫情后,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规范》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处置。全省所有地市及县区级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实验室均已覆盖分子诊断技术,对所有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开展耐药筛查,新病原学阳性耐药筛查率和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均为全国第一。

  在常规开展健康促进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在高校、社区、工厂等人员集中场所,开展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品等活动,2019年共制作宣传折页55万张、海报4万张,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不断扩大受众,深化宣传教育成果。我省2个团体、3名个人分别获2018-2019年度“全国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授予的 “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称号。省疾控中心慢传所录制的科普视频《防治结核 共享健康》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结核病感染控制项目从试点逐步推广到全省所有结核病定点医院,对全省结核病感染控制能力的提升以及防止结核病在医疗机构的交叉感染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患者关怀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细化入户随访、督导服药等管理措施,推广试点电子药盒等新型患者管理方式,增强患者治疗依从性,提高治疗成功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