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退烧神药”别再给孩子吃了!

2020年03月22日 18:48:51 | 作者:肖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2390c1253594f7a8ba86cb526b55fb4 22108494 2020-03-22 18:48:51 /a/20200322/42390c1253594f7a8ba86cb526b55fb4.shtml

  说起安乃近,很多人都很熟悉,有不少人小时候遇到发烧,可能都是靠一片安乃近退烧的。但由于这款"退烧神药"的不良反应很多,主要是在血液方面,可能引起粒细胞缺乏症,严重者会有生命危险。因此,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明令禁止将该药用于儿童!

  3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对安乃近片、重感灵片、重感灵胶囊、复方青蒿安乃近片等药品的说明书【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项进行修订公告。要求增加以下警示语:本品可能引起血液系统严重不良反应,本品一般不作为首选用药,本品禁用于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等事项。紧接着,又发布了一份注销安乃近注射液等品种药品注册证书的公告。

  今天(3月22日),记者走访药店发现,安乃近片没有销售,但含有安乃近成分的重感灵胶囊仍在销售。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接到下架通知,倘若销售也会提醒注意事项。一位药店药师告诉记者:“安乃近现在也不单独销售了,对于含有安乃近成分的药品,在顾客有需要购买的话,我们也会特别交代注意事项,告知药品副作用。”

  那么,安乃近可能造成哪些不良反映呢?东部战区空军医院主任药师陆瑜对此表示:“包括对肝脏、肾脏产生不良反应,还有过敏感应。但是安乃近会产生比较大的问题是粒细胞减少症.因为一旦出现粒细胞减少症会引起小孩感染,治疗起来非常困难。而且这个粒细胞减少症发病率,也就是不良反应发病率还蛮高,大概达到1.1%。”

  此外,安乃近还可能引起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自身免疫性溶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等不良反应。目前,世界上已有约30个国家禁用或限用安乃近。陆瑜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主任药师:“我们国内大医院里面 ,在二三十年前已经不太用这个药了,但是在社区医院,还有小的医疗机构可能还一直在用。现在国家考虑到不良反应比较高,风险跟获益比例不太合适,就把它给停用了。”

  国家药监局要求各生产企业,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今年6月12日前报省级药监部门备案,备案后9个月内对所有已出厂药品说明及标签予以更换。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儿童推荐的退烧药有这两种:分别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这两种药只要按剂量服用,对孩子几乎没有什么副作用。提醒家长,孩子感冒发烧不要随便用药,一定要紧遵医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肖帅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