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开学倒计时 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年03月22日 15:38:36 | 作者:王尧 江苏城市频道/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aa9a113478c4b47957e94444a043a4b 22106499 2020-03-22 15:38:36 /a/20200322/3aa9a113478c4b47957e94444a043a4b.shtml

  昨天,全省明确了学校开学时间,“史上最长寒假”即将划上句号。各所学校从疫情防控和教学开展两方面都做了哪些准备,开学之后学生和家长又应该注意哪些内容?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第九中学。进入校园通过指引,记者来到一片红外测温区,它可以实时监测体温。如果超过了37.3度,就会报警,校医就会进行紧急处理。进来之后,手部再经过消毒智能雾化装置处理,就可以安全放心走进校园了。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保证开学之后全校2300名学生能够快速安全进校,学校在红外测温的基础上,还采取了高中三个年级学生错时错峰开放学的方法,并且对学生相对聚集的教室做了细致的防疫措施。

  在高二的一间教室内,酒精棉、免洗的消毒液、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已经准备得很完备,学生开学之后窗户都会打开,保持室内通风。以前相连的课桌已被分开,保持一定间距,让大家上课期间更加安全放心。除了提醒学生戴好口罩避免聚集之外,学校还专门增加了定期检测水质的饮水设施和八个流动水洗手池。而除了室内,开学之后在校期间的户外活动该如何开展,也备受学生和家长关心。

  南京市第九中学副校长樊晓鸣表示,室内的体育场馆暂时关闭,室外的运动场所要保证学生运动量,但同时也会提醒学生拉开一定的间距,相对应的措施都会通过QQ群、微信以及学校信息发布系统告知所有学生和家长。

  开学之后,网课教学将变更为教室授课,如何温故知新,针对性地提升教学质量?高二年级班主任汤婉宁告诉记者,学校备课组已经制定完成相应的教学计划,“知识的回顾和加深肯定是必要的,我们还会在开学的时候做一个关于网课期间授课内容的小测试,通过测试结果了解一下接下来复学的安排,如何更好地去帮助孩子。”

  汤婉宁告诉记者,虽然教学方式将从线上转线下,但是网课期间,他们也总结出不少线上教学的经验,开学之后,学生还可以通过线上方式继续与老师沟通。“很多孩子把课上不懂的问题直接截图,标注私信给老师,老师当堂解答,直接对话框解答,也很方便,还避免了孩子中途找老师排队等等一系列问题。”

  除了中学生要做好准备,小学的学生和家长同样要调整好状态。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务办副主任赵昌竹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从疫情防控和教学计划两方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但还是要提醒家长利用开学前这段时间,调整好孩子心态,并且养成孩子戴口罩的习惯。赵昌竹表示,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戴口罩的习惯没有完全养成,或者憋了一两个小时之后难受就想摘掉口罩,还是希望家长能够利用这段时间和孩子加强教育。

  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学校设立了一个专用通道,每一位进校园的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正常以后,才可以正常入校。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等,记者了解到,各地中小学按照要求,建立了严格的防疫制度,有序推进春季开学准备工作。为防止人员集聚,在不少超过千人规模的学校门口,"红外线测温门"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大大提高进校人员的体温检测效率;在学校公共区域,增设废弃口罩处理区,对废弃口罩进行统一回收、专门处理;在教学楼卫生间配备洗手液、纸巾,水龙头上方还张贴"七步洗手法"进行提示;每间教室还配备酒精棉球、紫外线灯,每天会定期开展消杀工作。此外,各地中小学专门设立隔离室,一旦发现疑似情况的师生,会立刻进行隔离。

  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告诉记者,万一遇到孩子发烧的情况,首先将孩子带到隔离地点,追踪他的14天活动流程。然后复检,再和疾控中心和家长联系,确保学校的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校长管晓蓉介绍,他们学校建立一个学生心理状态的集中汇报机制,对全校师生在"心理防疫"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或者压力,及时地由心理辅导老师来开展专业的心理指导辅导工作。

  如何保障食堂用餐安全,是很多家长关心的话题。记者走访了南京市的中小学,发现有的学校将进入食堂和离开食堂分为2条线路,引导学生错峰就餐,避免拥堵;有的学校采取"送餐制",将餐盒统一送到教室。为了让家长更加安心,还有的学校在食堂后厨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测卫生情况。

  除了中小学,江苏的高校学生也将在4月中旬陆续返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郭雨表示,网课期间的课程都是按照教学计划在正常进行,高校学生应当保持好学习的状态,以便返校后更好消化新的知识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贝茜 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