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已是退休年纪,他依然坚持请战抗“疫”到底

2020年03月21日 12:31:16 | 作者:盛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0bc56a93004cb8b0d451e992466258 22093840 2020-03-21 12:31:16 /a/20200321/610bc56a93004cb8b0d451e992466258.shtml

  

  3月21日,在南京江北新区某爱心宾馆里举行了一场特殊而又简单的退休仪式,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泰山新村派出所民警于瑞利在站好自己最后一班岗后光荣退休,至此已满60岁、从警20年、连续战“疫”48天的他,为自己的公安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大大的圆满句号。

  卸下单警装备,脱下警服的他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此刻,他的身份就是抗“疫”志愿者,无需什么豪言壮语,他的理由只有一个:“虽然退休了,可我还是一名党员。”

  那是我的阵地,请让我去!

  1月29日,江北新区第一个爱心宾馆决定设在于瑞利负责管理的一个宾馆。考虑到爱心宾馆工作复杂、危险而艰巨,于瑞利又将在53天后退休,所支部打算安排其他民警替换于瑞利。

  “我有17年前的抗击非典的经验,而且那个宾馆是我一直负责管理的,我最熟悉,那是我的阵地,请让我去!”当派出所领导征求于瑞利意见时,于瑞利斩钉截铁地说。“如果你退休的时候疫情还没结束,还是要安排其他同志上的,早上早熟悉工作……”“请组织放心,人在,阵地在!疫情不退我不退。”

  没等派出所领导说完,军人出身的于瑞利立马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当天晚上,于瑞利写下了请战书。随后,奔赴爱心宾馆开展工作。

  在爱心宾馆隔离点值守工作是一个苦差事,要求24小时必须在岗,全面了解掌握入住旅客的来意、交通工具、是否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并指导酒店对出入人员进行核实登记,这就要求每一名值守人员全天不能休息。

  在这里不但有被感染的高度风险,而且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提出形形色色的问题,稍有懈怠,就会引起隔离群众的不满甚至发生冲突。在爱心宾馆值守期间,老于“线上”开启24小时待机模式,旅馆业主,也习惯了有问题24小时找老于;“线下”行万里路知真情,他从人员走访调查入手,足下一次次逆风前行在抗疫最前线。

  “我们没去疫情重点区域,为什么要隔离我们?”在爱心宾馆里陈老夫妇显得有点焦躁,他们从外地来宁看望孙子,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陈老夫妇孙子没见到,却被困在爱心宾馆,他们用的手机都是老人机,没办法视频通话,老于了解情况后,得知陈老儿子家就在辖区,便联络社区民警,拍了陈老的儿子的视频发过来。“于警官,太感谢你们了,本来是来看孙子的,孙子没见到还被关在这里,心里难免着急,没想到你们能帮我们去拍视频,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观察。”陈老激动地说。

  于瑞利不爱说话,但他把工作做在前,充分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搞好人员管理工作。“我已经走不动了!希望能快点到家。”拿到《解除医学观察证明书》的姜先生思家心切,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到处封路,他从南京乘高铁到江西九江,准备从九江徒步回湖北武穴,但因路程实在太远,走累了姜先生休息的时候就在之前隔离观察的群里发了这段话。老于看到后立即与姜先生联系,“你这么走回去太危险了,万一路上发生意外怎么办,你有做好防护吗?赶紧让家里人给你联系武穴公安,请他们帮忙,你也太儿戏了。”老于一直和他保持联系,“于警官,武穴公安的民警已经接上我了,太感谢你了。”“于警官,我已经到家了。”晚上十一点,老于看到这条信息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到家就好。”

  我还可以坚守,突击队算我一个!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爱心宾馆人数越来越多,为加强值守力量,分局党委决定从机关部门里抽调8名警力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分成两组定点支援于瑞利的爱心宾馆和另外一个隔离点。

  考虑到于瑞利即将退休,而且已经在爱心宾馆连续值守13天,准备将其换下。得到消息的于瑞利再次找到所领导,“我还可以坚守,突击队算我一个。况且这边工作我很熟悉了,机关民警初来乍到,有一个熟门熟路的配合更好开展工作。”于瑞利真诚坚定的第二次请战深深打动了所领导,也感动了身边同事。

  2月10日,分局举行机关疫情防控突击队成立仪式,于瑞利作为唯一一个派出所民警成为机关疫情防控突击队之一,面对党旗,许下了庄严誓言。

  “第一天心里满是焦虑、恐惧和抱怨,觉得你们很过分。”这是黄女士在隔离第一天的内心感受。刚刚进入医学观察点的黄女士有不少抵触情绪。负责爱心宾馆值守的于瑞利和分局机关支援基层民警钟君杰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黄女士取得了联系。“隔离结束之后,我们从爱心宾馆出去,一时间找不到其他住处,家又回不去,让我们怎么办?”黄女士说出心中的担忧。为了尽快消除他们的疑虑,于瑞利和钟君杰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到分局,快速应对,与周边酒店取得联系。经协调,在隔离点附近的两家酒店,带着《解除医学观察证明书》可以直接入住。

  “我想说你们已经很棒啦,真的很尽职尽责。希望我自己也越来越勇敢强大,也可以成为守护世界的超人,像你们一样。”黄女士被民警们的辛勤付出打动了,在感谢信中写道。

  退休后,请允许我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战“疫”!

  3月21日,于瑞利在爱心宾馆的岗位上迎来自己正式退休的日子。“特殊时期,退休仪式不能像往常一样放在派出所了。”“没关系,在阵地上退休更光荣。感谢组织批准我退休后,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和所里兄弟们并肩战斗。请组织放心,脱下制服,我还是党员,我不会忘记我曾是一名军人、一名警察,我将以志愿者的身份,以党员、军人、警察的标准继续战斗,直至取得抗疫最终胜利。”接过志愿者红马甲,于瑞利向组织庄重表态。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北新区公安分局突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以“江北新区公安精神”为引领,以“战疫先锋榜”为载体,以“学先进争先锋”为主线,号召先进典型站到最前线,用“榜样力量”激励斗志,迅速凝聚起防疫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于瑞利轮休期间,分局领导上门慰问,送上“战疫先锋榜”,让家属一起分享荣誉。在走访慰问中,于瑞利第三次向分局领导请战,“我想以党员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工作,现在派出所民警都压向社区,警力更加紧张,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我对宾馆业务熟悉、人员熟悉,工作起来更便利,我希望能在爱心宾馆值守到疫情结束。”

  于瑞利的坚持也感染了家里人,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女儿现在也辞职在家和我一起照料外孙,其实我们都很理解他的坚持,也支持他,就是他有高血压、糖尿病,腿脚也不好,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于瑞利的妻子说。在爱心宾馆需要穿整套防护装备,穿脱都比较麻烦,于瑞利为了减少穿脱都尽量不喝水,“于警官不容易呀,在爱心宾馆,一个班次就是24小时,除了中途用餐都不能脱下防护服,他本身就有糖尿病,需要多喝水,为了减少穿脱,他连水都不敢喝。”一起在爱心宾馆值守的医护人员说。

  每次值守脱下防护服后于瑞利的衣服全部湿透,护目镜也把他的眼眶卡出了压痕,他说:“这不算什么,比起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还差得很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盛建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