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天吃睡在医院,写下61篇“战疫日记”——镇江三院院长邹圣强:用初心和坚守为生命站岗

2020年03月21日 16:03:31 | 作者:冯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060bdda1da4a489c138851dbd385c6 22096194 2020-03-21 16:03:31 /a/20200321/15060bdda1da4a489c138851dbd385c6.shtml

  在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邹圣强的办公室墙边,立着一张折叠床,防尘罩上印着“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 ”的字样。从1月21日镇江三院被指定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到3月14日,邹圣强在这里连续住了53天。

  这些日子里,他参与研讨制定的医院“一部八组”方案,推行的“三集三分”理念,为医院疫情防控救治工作持续、有效的开展,发挥了指导性作用。

  在邹圣强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一沓A4 纸,上面记录了他“抗疫”以来的工作进展、疫情分析、所思所感,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第一天,2020年1月21日,周二,8:30监测准备,9: 30市政府紧急会议”;“第二天,2020 年1月22日,周三,15:30接到发热门诊电话,说有7名武汉人乘专车来就诊,顿时紧张,立刻前往现场……”到今天(3月21日)为止,这篇“战疫日记”已经写了61篇。

  “这也相当于我的工作资料,如果有重要的事情,我可以回头去翻看,了解时间节点。”邹圣强告诉记者,这是他吸取当年“非典”没有记日记的教训,改进了工作方法。17年前,邹圣强正是镇江三院“非典”防治工作组的主任,当年的经验和教训,也给邹圣强在这次疫情的应对处理上提供了参考。他深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全新考验,制定规范是头等大事。

  1月21日,镇江三院被设为定点医院以后,医院党委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防控指挥部,下设防控防护、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督导检查、生活服务、科研攻关等8个组,医务人员分工协作,精细化管理。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邹圣强又带头推行“集中患者,分区救治;集中专家,分类救治;集中医疗资源,分期救治”的“三集三分”理念,为后续救治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疫情期间,邹圣强还手绘了“疫情判断图”,红黑蓝色线条上,分别标注了死亡、治愈、确诊人数等疫情发展的核心数据。“每次描画,我的心情都会随着曲线上下起伏,尤其是有几天,代表死亡人数的黑色曲线上升,或有武汉的医护人员牺牲时,就会格外沉重。”但难过之余,邹圣强也在静心反思,“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要求非常赞同,尤其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体会很深”,邹圣强说,在加深理解的同时,他也不断将其融入指挥工作中。

  “一部八组”组建后,接踵而来的新问题抛向邹圣强:疫情救治工作开展后,如何预防院感?如果腾空总部院区,方案怎么做?搬到综合院部后,诊疗流程要怎么设置?

  “邹院长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实地调研。可以说,他的决策依据,都是用双腿跑出来的。”医院医务科科长秦荣华告诉记者,从准备工作开始,包括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建设,整个医疗救治流程的设置,邹圣强都在一线亲力亲为,“凌晨两点接到紧急会诊电话,他都会和各科室以及专家组成员一道分析病情、提出救治方案,一直忙到早上。”秦荣华说。

  正因为有了邹圣强和同事们的科学预判、主动应对、精准施策,才有效保证了医院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早在一个月前的2月22日,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10名新冠肺炎患者就已全部康复出院,全院也实现了三个“零”纪录:医护人员“零院感”、确诊患者“零死亡”、管理人员“零问责”。

  邹圣强说,这次疫情期间的经历与感受,和当年“非典”时有很大不同:“我们的党和政府自上而下的安排部署更加有条不紊,我们的应对更加及时,治疗更加专业科学,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我相信,距离‘抗疫’全面胜利的日子不远了。”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冯源 通讯员/杨泠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